習近平今訪印度 盼結戰略伙伴

2014-09-17 10:21:4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對印度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會晤印度總理莫迪,為中共在印度興建工業園區和高鐵的投資計劃奠定基礎。中共將承諾向印度投資數10億美元,希望在亞洲各大勢力暗流湧動下,拉攏印度這一重要力量。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對於投資印度的興趣大幅提高,凸顯出北京對於印度可能向日本、美國等對手過分靠攏的擔憂。美國和日本也都在向印度新政府大獻殷勤。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教授Kanti說,中國不想失去印度這個合作伙伴;目前來看,拉攏印度既是經濟機會,也是地緣政治形勢影響下的產物。
 
與此同時,新德里需要資金來實現莫迪提出的目標,改善印度的基礎設施、打造1個製造業基地、促進全球第2大人口國的繁榮發展。
 
目前,莫迪似乎滿足於盡可能從中國、日本和美國的戰略競爭中獲得好處。此外,他並不反對使這3個國家互鬥,以便為印度帶來更豐厚的交易。
 
在習近平離開印度後不久,莫迪將赴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同用餐,探討與美國加深防務和能源關系。
 
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伙伴國,雙邊貿易額達660億美元。其中多數是中共向印度的出口額,包括電力和通訊設備的出口。印度主要向中國出口原材料。
 
習近平預計將宣布對印度兩大工業園區規模5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這兩個工業園分別位於莫迪的故鄉古吉拉特邦和鄰近的馬哈拉施特拉邦。中印兩國也可能敲定高鐵合同。
 
印度商工部長Nirmala上周稱,印方相信這次訪問期間,中印兩國過去50、60年的關係將出現方向性的改變。她表示,儘管雙方互為鄰國,卻錯失了大量可以推進雙邊關系的機遇。
 
另據中通社報導,中共駐印度新任大使樂玉成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習此次訪問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為中印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動力、新機遇,助推2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開闢新前景、邁上新台階,是一次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歷史性訪問。
 
但就在習近平訪問前夕,據印媒報導,中印邊防部隊又在拉達克自10日起對峙5天。中印在拉達克已經多次對峙,印方稱今1到8月解放軍越界42次。
 
拉達克位於喀什米爾東南部,與藏族淵源深,中印都主張對該主權,因此雙方經常在邊境零星對峙和摩擦,並相互指控對方入侵。
 
关键词:印度伙伴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