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國正建世界新秩序

2014-09-22 10:42:2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報導】中國不僅正挑戰現有世界秩序,更正緩慢、雜亂,而又顯然沒有明確目標的試圖建立新的秩序。最新一期著名「經濟學人」雜誌指出,「上海合作組織」(SCO)就是個顯著例子,SCO用極度微妙的方式,已對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構成挑戰。
 
SCO現有中國、俄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6個成員,希望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安全體制,可是其起源和宗旨大致由中國主導。因此,SCO準備擴大組織,現為觀察員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也亟於加入,使西方感到不安。
 
報導中說,SCO本月間在塔吉克舉行年度峰會,同意擴展組織,讓已是觀察員的5個國家優先加入。印度和巴基斯坦可能在明年入會;伊朗因受到聯合國制裁,目前沒有入會資格;施行民主體制的蒙古,對加入這種有如極權體制俱樂部的組織有所保留;阿富汗則還沒功夫考慮這種事情。
 
宣傳人員堅持SCO不是像北約組織(NATO)一樣的軍事聯盟,而是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組織的「夥伴關係」。
 
到目前為止,SCO並未發揮什麼作用,也似乎沒有什麼威脅性。它吸引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因為入會不需要什麼成本,卻可能獲得一些利益。例如,印度正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左右逢源,而加入SCO將使印度能夠宣示獨立的外交政策,並表明拒絕被拉進反中國聯盟。
 
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對中國和俄國利弊參半。這將使SCO不再像是中亞地區組織,能夠獲得真正的國際分量。但是,擴大組織也將影響成員團結,更難發揮作用。事實上,連中國和俄國都似乎不確定它們希望SCO建立多重要的地位。
 
美國在亞洲的領導角色,是根據一些雙邊安全條約,以及中國可以加入的各種開放性多邊組織。
 
中國也正在建立各種組織,包括SCO、亞洲相互協作和信任措施會議組織(CICA)、金磚四國(中國、俄國、巴西、印度),三邊委員會(中國、南韓、日本),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這些組織的共同特點就是中國扮演重大角色,而美國被排除在外。事實上,美國曾試圖成為SCO觀察員,卻遭到拒絕。
 
关键词:秩序世界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