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里叻成功研製伊波拉抗體

2014-10-03 10:21:0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曼谷詩里叻醫學院昨天主持新聞發布會,宣布首次成功研製出「伊波拉出血熱病毒抗體」,並完成專利註冊。 (歐新社)

【本報訊】曼谷詩里叻醫學院昨天(2日)正式宣布,首次成功研製出「伊波拉出血熱病毒抗體」,該抗體能有效控制伊波拉病毒突破載體細胞中擴散,而該抗體的功效優於美國使用的ZMapp試驗性藥物,抗體的大小也比美國研發的抗體更小。詩里叻醫院研究團隊還完成了該抗體的專利註冊。
 
詩里叻醫學院院長鄔東教授昨天在曼谷主持新聞發布會,向100多名媒體記者介紹該項研究成果。鄔東教授表示,伊波拉與登革熱均屬於「出血熱」,泰國長期對登革熱進行抗體和疫苗研究,因此將這方面的學術優勢應用於伊波拉病毒的研究,最終取得實驗室級研究成果,成功製成可有效抑制伊波拉病毒擴散的抗體。
 
鄔東教授說,這項成果並非聳人聽聞,這是泰國及全世界的首創,是泰國人可以自豪的成就,也能證明泰國的醫療技術能達到世界水平。
 
他說,泰國詩里叻醫院研究成功的伊波拉病毒抗體,比之前研究出的抗體及美國使用的ZMapp藥物有很大區別,首先在抗體的大小方面,泰國研究成功的抗體比美國的小5倍,而療效更顯著,該抗體目前只是一個雛型,還需要進行一步開發和進行動物與人體試驗,而試驗必須在美國進行,因為泰國現在的生物安全實驗室只能達到第3級,還沒有第4級實驗室。
 
詩里叻醫院的醫師娜詩甘助理教授表示,雖然伊波拉出血熱目前還沒有特效療法,但該醫院已掌握伊波拉的治療方法,可效仿美國成功治療兩例伊波拉病患的經驗,按照病患的症狀表現進行治療。
 
詩里叻醫院伊波拉抗體研究項目主任汪蘋博士指出,抗體是由白血球或B型淋巴細胞製成的一類生化藥物,類似於治療蛇毒的血清藥物,如果使用馬製成抗體會有副作用,但詩里叻醫院研製成功的抗體是使用人類白血球製成。其療效原理是,該抗體對伊波拉病毒內部的許多蛋白和抗原發生反應,包括對GP1蛋白產生作用,導致該病毒無法侵入細胞。至於GP2蛋白會導致病毒無法分裂繁殖,VP35蛋白會導致病毒無法增生以及VP40蛋白導致載體細胞內病毒無法突破細胞膜去感染新的細胞。
 
她說,詩里叻醫學院的團隊研製成功的抗體體積較小,因此能滲入細胞產生作用。優於美國研發的ZMapp藥物及抗體,因體積較大,比詩里叻團隊的抗體大5倍,所以無法滲入細胞,導致病毒有機會變異。詩里叻團隊的抗體是先讓部分伊波拉病毒伊入細胞後,把病毒扼殺在細胞內,病毒被消化成核酸,最終無法蔓延。
 
至於該抗體何時能量產﹖詩里叻醫學院副院長洛蓬教授說,該醫院已經將這一研究成果進行專利註冊,並與合資企業達成量產協議,預計未來1周將能按GMP標準製成20升的抗體,明年將能生產達到200升,足以使用於人體注射醫療。並預計要用1年時間完成動物和人體試驗,2年內完成藥典註冊和投放市場,此期間如有必要也可以作為一類試驗性藥物提供給患者。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