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提階級鬥爭 百害無一利

2014-10-09 10:01:4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共最高智囊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日前在官方理論刊物「紅旗文稿」發表長文,指中國在今天仍貫穿著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階級鬥爭的主線索,「這就決定了國際領域內的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國內的階級鬥爭也是不可能熄滅的。在這樣的國際國內背景下,人民民主專政萬萬不可取消,必須堅持、鞏固、強大。」王偉光此文挑起30年來在大陸漸被人們遺忘的爭議話題,如巨石擊水,在互聯網引發熱烈討論,中共兩大智囊機構中國社科院和中央黨校甚至為此展開筆戰。
 
「階級鬥爭」曾是中共用以奪取政權的理論學說。毛澤東1949年中共建政後為權鬥需要,以階級鬥爭為綱,掀起社會對立和動盪的系列政治運動,使大陸社會瀕臨崩潰邊緣。1970年代鄧小平復出後,提出撥亂反正,模糊意識形態爭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才有連續30多年傲人的經濟成績。鄧小平的「不爭論」方針由江澤民、胡錦濤一直沿襲,「階級鬥爭論」被束之高閣。
 
如今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倡導「中國夢」,理應調動社會各階層的團結力量;習近平倡社會治理現代化,要中共從「革命黨」轉向執政黨,要依法治國,都與「階級鬥爭論」格格不入。中共智囊重提「階級鬥爭」和「專政理論」,無非想維護一黨專政,卻勾起人們對中共血腥統治的痛苦記憶,也造成意識形態混亂和社會對立,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腳,有百害而無一利。
 
當今中國有無階級差異和貧富差距?不僅有,且比以往任何時期都大。來看兩組數據:一,彭博社報導,中國名義上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70名最富有代表2011年財富淨值,超過美國國會兩院535名議員、美國總統及其內閣成員、九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財富淨值的總和。全國人大已成「富翁俱樂部」,各級人大也成官商和官黑勾結場所。二,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指出,2012年中國家庭淨財產基尼係數高達0.73,即1%最富有家庭擁有全國三分之一財富,25%最貧困家庭擁有財富總量僅1%左右。另一說法,中國億萬富翁逾九成是高幹子弟。
 
中國現在如果要畫分階級,與1949年相較會有天翻地覆的變化。除了下崗工人和失去土地、四處打工做苦力的農民,還有哪些人敢說自己是真正「無產階級」?如今統治中國、實行「人民民主專政」的袞袞諸公,包括依附政權的御用學者如王偉光們,誰敢大言不慚自稱是「無產階級」,不妨像網路輿論所呼籲:公布自己財產,看看擁有幾套房、幾輛車、有多少存款!
 
關於「階級鬥爭」,中共導師之一列寧曾這樣定義:「什麼是階級鬥爭?這就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的鬥爭,無權的、被壓迫的和勞動群眾反對特權壓迫者和寄生蟲的鬥爭,雇傭工人或無產者反對私有主或資產階級的鬥爭。」
 
中共理論家和當權者如重讀列寧這段論述,相信再不敢妄言「階級鬥爭」了。因為按這樣的標準掀起的新階級鬥爭,被鬥爭對象恰應是他們這些人!另方面,中共改革開放後,從「無產階級專政」的舊提法,悄悄轉變到「人民民主專政」的新提法,被認為是意識形態的「進步」。然而,中共政權既非「人民專政」,也非「民主專政」,習近平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能通過讓一個階級「專政」其他階級來實現。
 
冷藏多年的「階級鬥爭論」再次出籠,正說明剛慶祝建政65周年的中共當前困境。一方面,意識形態死抱馬列和毛澤東思想不放,強調「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另一方面又要走資本主義和私有化道路,甚至從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提出到習近平上台,中共還讓本應歸屬資產階級的近百萬民營企業家入黨,成為統治階層一員,執政理論已陷入自我矛盾。
 
「階級鬥爭」用於搞革命和奪取政權是利器,但中共成執政黨並壟斷社會資源,成為特權勢力後,就成包袱。由執政黨來倡導階級鬥爭,更無異自掘墳墓,妄謬之處顯而易見。中共若想繼續執政,更應強調社會各階層的互相依存、互相合作,以建立穩定的社會秩序,這個時候,有人再煽動階級鬥爭,真是愚不可及。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