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防伊波拉擴散 圍堵成唯一良方

2014-10-12 12:55:23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伊波拉病毒再度肆虐,全世界聞之色變。比起十年前非典(SARS)禽流感傳遍世界,伊波拉疫情更可怕。衛生專家警告,伊波拉可能像愛滋病一樣傳遍世界,造成全球災禍。自美國德州達拉斯市賴比瑞亞籍鄧肯因感染伊波拉,8日不治病逝後,伊波拉入侵美國已引發民眾恐慌。由於新藥尚在研發階段,供應量極有限,如疫情擴大,後果嚴重,但眼前似乎只有圍堵,防止傳染擴大一途。
 
伊波拉的恐怖聲名讓人膽寒,主因在不知不覺中傳染,從發病至死亡間隔短。美國首個病例鄧肯,就是從西非賴比瑞亞帶病毒來美探親,入境安檢隱瞞他在母國接觸過伊波拉病人,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未能查出,更缺乏篩檢追蹤制度,他的死亡驚動全美。國安部下令東岸五大國際機場開始嚴格檢測,並追蹤列管西非入境旅客,但除非禁止西非旅客入境,否則病例早晚恐再增加。亞州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如何因應,應該特加注意並加重視。
 
同時,歐洲也出現病例。西班牙一名照顧西非感染病毒返回就醫教士的護士,被證實傳染,病情惡化。專家藉電腦計算推測,中國很可能在三個月內,也出現病例。在航空交通發達的今天,這個新「世紀黑死病」將肆虐多久,就看國際防疫措施是否奏效了。
 
從今年3月起,西非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幾內亞都爆發伊波拉病毒感染。可是7月中,全球才警覺可能擴延為世界性衛生危機。世衛組織8月發布危機警報,但歐美因未發現病例,人們驚怖之心似未迫在眼前,即使人人都知危險,但除非停止特定國家航空交通,否則很難阻遏病毒傳播。
 
華府9日舉行聯合國、世銀和國際貨幣基金領袖年會,討論如何集全球之力,控制伊波拉擴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需要比目前國際抗災援助多20倍的資源,才能奏效。西非三國總統表示,目前資金和醫療援助根本趕不上疫情蔓延速度。
 
伊波拉病患所有治療,目前都在實驗階段,實驗療法其實是死馬當作活馬醫。伊波拉病毒靠接觸病患體液(包括汗液、尿液、血液、排泄物)傳染,長達21天潛伏期;病發前,與一般嚴重感冒症狀差不多,容易誤診。一旦病發,病毒擴散快速,經常出現大規模內出血、血崩、內臟腐壞,不數日即死;死亡率高達50%至80%,死狀恐怖。少數倖存者也長期衰弱,病魔纏身,終身難癒。
 
這個病毒最早在1976年的薩伊(前剛果)共和國和蘇丹發現,病毒可能從蝙蝠散播到叢林中。自那時起,共發生約20次疫情,都在偏遠孤立村落,範圍小,人口少。過去控制擴散唯一辦法是「接觸追蹤法」,即以病患最多接觸者為圓心,監測隔離,不斷擴大同心圓,找到所有可能感染者,予以隔離監視。但這種辦法只能用於病患有限、人口稀疏地方。受傳染的國家薩伊、蘇丹和加彭,很快在疫情擴散前就被撲滅。其實現在歐美防堵,用的仍是這種最原始、費人力卻有效的方法。
 
今年流行的伊波拉病毒是已知最毒烈的變種,一旦擴散,勢必燎原,何況病毒還在不斷裂變。目前公開患者有8000人,已死亡4033人,死亡的醫療人員超過200,病患數正呈幾何級數成長。世衛預測,11月患者將達2萬人,最悲觀預測患者將高達140萬!
 
歐巴馬總統9月17日在亞特蘭大聯邦疾病防治中心宣布,伊波拉危機已威脅全球安全。美國將撥10億元,並派遣4000名軍方醫療和生化部隊,在西非設17個有100個病床的醫療中心,並設置來往西非空中橋樑,更快進入疫區;美國正從防疫中汲取寶貴的應付生化和病毒戰經驗,兼負責「世界警察」角色。中國也有165名醫療人員赴賴比瑞亞支援,但需要和供給間的差距太大,有疫情的三國每國至少需1萬名醫療人員;而許多國家沒有應對伊波拉經驗和自保能力,難以支援,古巴反而成派出最多人支援的國家。
 
歷史經驗證明,防範瘟疫傳染的最有效辦法,是嚴格執行區域隔離。西非三國都已實施出境檢疫,但漏網之魚,如鄧肯之流仍難避免。獅子山曾把兩處疫情嚴重地區完全隔離,並下令全國停止活動三天,民眾不許出門。純從世界安全角度論,把西非三國國際半隔離,升格為硬性的管制隔離,直到疫情緩解也許可行,只是從國際法和人權角度,要強硬實施也不容易。
 
 
关键词:良方全球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