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9000人衝擊 占領區擴大

2014-10-19 10:01:1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香港報導】香港的佔領行動進入第21日,旺角有大批示威者,佔據警察已清拆經的馬路,警民激烈衝突,警方出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仍未能驅散示威者,占領區範圍反而擴大。
 
星期六白天,旺角佔領區氣氛大致平靜,但現場不時有反對占領人士與示威者對罵,大批警員隔著鐵馬,與示威者對峙。
 
星期五清晨,警方清拆旺角占領區道路,將示威者趕到路邊。當天傍晚開始,大批示威聚集,從晚上7點到星期六清晨,數度與警方發生衝突,由於人數眾多,警方退守,占領區比清拆之前更形擴大。
 
香港警方說,星期五晚有9000人在旺角非法霸佔彌敦道南行線,警方行動中至今拘捕33人人,包括30男士和3名女士。他們涉嫌觸犯普通襲擊、刑事毀壞、拒捕、妨礙警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另外,有18名警員在事件中受傷,包括被激進份子用雨傘刺傷和手腳脫臼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星期六下午在記者會上說,星期五清晨警方在旺角移除障礙物後,一度恢復部份交通,但部份激進份子號召更多人霸佔馬路,有計畫衝擊防線,甚至有人將鐵馬拋向警方,警方對此作出強烈譴責。
 
他指出,有100多人星期六凌晨在金鐘龍和道非法集結,部份示威者衝出行車線,其中一人投擲膠樽被捕,現場人士包圍警方,不斷叫囂要求放人。
 
他認為,過去幾日香港發生多宗破壞法治的行為,部份聲稱和平非暴力的示威者,採取非法堵塞馬路和暴力方式,視法治如無物。激進份子並非和平占領,而是不斷衝擊警方。有人因為犯法被捕,其他人加以阻撓和圍堵,推撞警員要求放人,甚至企圖搶犯,這些都是遠遠超過和平占領的行為。
 
港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說,在旺角帶頭煽動衝擊的人,是已知的激進組織分子,其行為違法和破壞公共秩序,他強烈呼籲示威人士盡快離開。
 
自9月28日施放催淚彈後即隱身的警務處長曾偉雄,昨天現身強烈譴責在旺角衝擊警方防線、非法堵塞幹道的人士,批評有關行為絕非和平非暴力,相反是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及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在金鐘佔領區,白天仍有過百個帳篷、過千人留守,現場氣氛平靜。晚上學聯集會,人數又大量增加。
 
金鐘現場大部分留守人士表態支持對話,有留守的人說,雖然昨晚在旺角有流血場面,但是仍支持學聯與港府對話,認為只有對話可以解決問題,若長期街頭抗爭,只會失掉民意。亦有人認為,學聯立場要更鮮明,讓佔領者可以知道行動的方向。
 
香港占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發起占領行動並非衝擊法治,但承認發動的行為違反法律,目的是引起市民關注,令市民理解民主、普選對香港長遠管治很重要。等占領結束,會主動承擔法律責任,等候警方拘捕或自首,若控罪合理,不會請律師抗辯,現階段不能預計法庭會否從輕判決。
 
陳健民又認為,港府拖延與學生對話,並不斷清場,無法營造對話氣氛;又指演變成現時局面,最大責任是政府,令警方及示威者成為犧牲品。他又說,目前的問題不是公共秩序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因此不應由警察來解決。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