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藉「佔中」與中共博弈的得失

2014-10-21 08:58:5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共中央今起召開18屆四中全會,「佔中」學運掀起的香港民眾爭「真普選」運動,卻堂堂跨入第四周,並無法在全會前和平收場。雙方複雜多變的拉鋸對抗,有如坐雲霄飛車,上上下下,時緩時急,彼此都難以掌控情勢發展變化,也未能預料交通要道會成為示威露宿營地,拖延如此長久。
 
這場佔中示威從9月27日夜,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包圍政府總部學生,激發十數萬民眾上街抗議,極大地擴大佔中規模和士氣,也吸引全球目光。眾多香港民眾展示支持公民抗命運動的意志韌性和耐力,不願接受中共越來越嚴格的「一國兩制」管治,遂使香港成為眾所矚目的「中國模式」和「民主普世價值」的角力場。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中央密切關注香港局勢,派高官進駐深圳中聯辦休假山莊,直接指導香港政府的應對措施,習近平每天親自聽取香港局勢進展匯報。中共底線有二:一,人大常委會定下篩選特首候選人框架方案,不能退讓,以確保符合「愛國愛港」標準,才能有當選特首資格。二,恢復香港秩序的清場作業,不能出現暴力流血衝突,讓國際媒體有炒作機會,至少要等北京11月12日APEC高峰會結束後。
 
中共的因應策略是拖垮拖死對手,讓時間解決問題。佔中群眾缺乏有力組織和領袖,難以維持高昂鬥爭士氣、統一紀律,也經不起拖。佔中阻礙交通,破壞民生,必然滋生民怨和反感。中共和港府的應變原則,像指揮交響樂團一樣,從高峰不斷迴旋,逐漸緩和,希望直到和平收尾;如此克制雖屬維護國際顏面,但最終如能和平收場,應可予肯定。
 
特首梁振英16日呼籲儘早恢復與學聯對話,得到學聯歡迎。他又強調,清場和對話是兩碼事,開啟對話並不代表不清場,保留彈性。17日清晨,露宿街頭已20天,疲憊不堪的群眾,旺角人數所剩無幾,警方迅速出動,沒有任何阻力就拆除路障和帳篷。一時之間,人們以為佔中終於快落幕。沒想到事態馬上逆轉。18日入夜,近9000民眾重新聚集旺角,強力支持激進示威者衝擊警方、奪回街道,引發衝突,迫使警方後撤,情勢再度繃緊。
 
港府仍將於22日與學聯展開公開對話。雖然學聯仍呼籲群眾固守陣地,保持壓力,但學聯也感受民意扭轉的壓力;學運領導事實上早已管不住旺角街頭激進組織和群眾,這些人刻意衝擊警方防線,沒有明顯抗議理念,行動早就超過公民抗命界限。梁振英改口指學運「有不同外國勢力介入」,口徑與大陸官媒一致,說明情勢再失控,警方高壓清場可能性仍未排除,山雨欲來氣氛仍籠罩在香港上空。
 
香港佔中運動掀起20多天波瀾壯闊的政治鬥爭,已充分展現公民不服從精神,顯示香港公民社會漸成熟和法治精神堅實。從歷史宏觀角度看,這場民主運動更是香港市民爭取自我認同和未來想像的心靈鬥爭。香港民眾表現對英國殖民時代培育出的自由、人權、秩序的珍惜;香港青年和專業人士對香港未來,變成另一個中共治下城市的不安和拒斥。從小被教育要關心公共事務、參與公眾生活、守法自律、遇不平要抗爭,香港早已俱備成熟的自由法治公民文化,當然與「篩選」被控制的選舉格格不入。
 
香港人嚮往未來成為另一個倫敦或紐約,但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絕望地抗拒歷史宿命。絕大多數內地民眾因此並不同情佔中運動,認為它顯示拒斥中國的心理優越感;香港也陷入認同掙扎,家庭成員爭吵、友人絕交、藝人團體選邊站互相攻訐、不同階級和青壯老世代反目,都凸顯佔中運動對香港社會的走向影響既深且久。
 
但只要香港白領階層和青年領袖堅持合理抗爭,懂得適度退讓,但不輕易妥協,維護香港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色,對未來港中都有極大意義和價值。經此一役,中共應逐漸體認,內地慣行的管治一套,在香港行不通,而香港公民法治和參與精神,正是中國欠缺的。
 
中共現正起召開四中全會,提倡「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其實,香港就是眼下現成的法治社會縮影。香港要發揮其影響力,港人須放棄瞧不起中國的自大和優越心理,從中國內地角度換位思考,佔中學運的文化衝突,才有長遠的歷史價值。
 
关键词:香港得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