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現首例 全城追蹤伊波拉

2014-10-25 13:17:2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曾到幾內亞協助治療伊波拉病患、17日返回紐約市的1名隸屬無國界醫生組織的醫師,23日因高燒達華氏103度入院,檢驗出感染伊波拉病毒,成為紐約市第1個確診病例,也是全美第4個確診病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將進一步確認檢驗結果。
 
白思豪:按嚴謹程序因應
 
由於這是美國最大都會區出現的首個確診病例,特別是這名醫生曾搭乘地鐵、計程車,還曾打保齡球,因此引發恐慌,但紐約市長白思豪說,市府人員已遵照「明確嚴謹」規定程序因應,市民不必驚慌。
 
紐約時報報導說,33歲的史本賽醫生23日下午被送到表維醫院隔離治療,衛生人員也分散到紐約市各地追查最近幾天可能曾與他接觸的人。
 
3人近距離接觸 遭隔離
 
有關官員早就表示紐約出現伊波拉病患只是遲早之事,他們也已為此準備了幾個月,可是一旦真的出現患者,要遏制病毒擴散仍然構成挑戰,尤其是在人口擁擠的大都會區。不過,白思豪23日晚上在記者會中說:「我們希望一開始就讓市民知道,他們沒有理由緊張,只要他們不曾暴露在病毒中,就沒有絲毫感染的危險。」
 
紐約州州長葛謨指出,調查人員已經查出,在史本賽發病時,曾有私人與他近距離接觸,官員已將他的未婚妻及其他2個朋友隔離;另外史本賽所搭乘計程車的司機,則受到當局監督。葛謨表示,他相信德州達拉斯醫院未能及早診斷出伊波拉病患及照顧病患的護士感染病毒的情況不會在紐約重演。
 
然而,有關當局還忙著確定史本賽感染伊波拉病毒之時,赫然發現他22日晚上曾從曼哈坦哈林區坐地鐵到布碌崙威廉斯堡,前往一家保齡球館,然後搭乘Uber計程車回家。23日上午他通報發燒到華氏103度,令人懷疑他在群眾之間活動時,病毒是否已經發作。
 
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人在出現症狀後才帶有傳染性,而且只會經由接觸患者體液傳染,不會空氣傳染。隨著患者病勢加劇,體內病毒數量不斷增加,傳染性也加強。
 
衛生局說,由於史本賽到過疫區,加上他出現症狀的時機,促使衛生官員立即開始積極追查所有曾與他接觸的人,以確定是否有人可能受到傳染。衛生當局拒絕透露史本賽開始出現症狀後,可能有多少人曾與他接觸。
 
公寓遭封鎖 民眾接傳單
 
史本賽在哈林區西147街的公寓住所已遭封鎖,工作人員也向民眾分發有關伊波拉資訊的傳單。是否有人遭到隔離檢疫還不清楚。
 
市政府官員說,史本賽是與「無國界醫生」組織合作,到幾內亞協助治療伊波拉患者。他告訴有關當局,他並不認為他治療伊波拉病人時穿戴的防護裝備有問題,不過他還是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他說,他21日開始感到倦怠,可是23日上午才開始發燒,上午11點他發現體溫達到103度,立刻通報「無國界醫生」人員。後者連絡紐約市衛生局,衛生局馬上通知消防隊。
 
穿戴全副防護裝備的緊急醫療人員,趕到史本賽寓所,在下午1時過後不久把他送進表維醫院的特別隔離病房,由預先指定,並擁有私人防護配備的重症醫療小組治療。
 
表維醫院早就進行多次伊波拉演習,也曾實際治療疑似病患,後來發現只是虛驚。紐約市已有30多人懷疑自己感染伊波拉病毒到醫院求治,可是醫療人員不必驗血就排除他們染病的可能性。
 
一名醫療人員說,史本賽似乎病得很重,熱度很高,醫療人員不知道他何以沒有提早求醫。
 
史本賽是紐約長老會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國際緊急醫療研究員,也是哥大臨床醫學講師。院方聲明:「他從海外返國後,一直沒有到我們醫院工作,也沒有在我們醫院為任何病人看病。」
 
CDC遣專家小組 協助防疫
 
在檢驗結果確定前,CDC已派遣專家小組到紐約協助防疫。紐約市已擴充檢驗室作業能量,能在四至六小時內得到檢驗結果。不過,為疑似患者抽血和治療時,必須採取各種防範措施,因此史本賽的檢驗結果直到晚上才出來。
 
醫生表示檢驗報告還未出爐,情況已顯示史本賽似乎受到感染。感染伊波拉病毒通常在8到10天內開始出現症狀,而史本賽在返美第九天開始生病。
 
伊波拉患者有一半以上宣告不治,令人聞之色變。來自賴比瑞亞的鄧肯(Thomas Duncan)9月間成為第一個在美國發病的患者,他去世幾天後,照顧他的醫院先後有兩名護士發現受到感染,還有數百人遭到隔離檢疫。當地和聯邦當局處理這個病例所犯的錯誤,促使各方提高警覺。
 
哥大全國防災中心主任和市長特別顧問芮德納(Irwin Redlener)說,一般大眾面對的風險極小,不過市政府必須迅速應變。他說,這次不只世界級的衛生局動員,應變團隊所需的其他許多部門也充分參與。(相關新聞刊A12版)
 
关键词:首例全城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