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勞赴台逐年減 市場結構改變

2014-10-29 10:25:0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央社曼谷28日電】根據泰國勞工部一項數據顯示,今年赴台勞工前9個月有2萬7909人,是所有國家中最多的,但台灣勞工市場逐漸改變,泰勞需求不似以前。
 
駐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出,由於台灣對家庭看護工的需求逐年增加,加上建築業需求減少和製造業自動化,在台灣一向評價甚高的泰國勞工,也逐年減少,轉往其他國家工作。
 
駐泰代表處表示,泰勞薪資是和本國勞工基本工資相同,在逐年調整中,外界認為給薪太低的問題,可能是其他國家調整速度比較快,泰國本身並不希望他們的勞工到其他國家從事看護工作,以致泰勞輸出至台逐漸減少。
 
泰國經營人力仲介的業者指出,過去泰勞在台灣最多時有10萬人,目前大約6萬人左右,目前給薪是新台幣1萬9273元,但扣除膳宿費和勞健保費及服務費等費用,若不加班,泰勞每月實際所有得約新台幣1萬5000元左右。
 
相較中東地區或歐美國家,最高可達4萬泰銖,也沒有相關費用要扣繳,甚至提供來回機票,泰國勞工向來以勤奮認真著稱,深受各國勞工市場重用,有愈來愈多的泰勞轉往南韓或中東、歐美國家工作。
 
泰國勞工部指出,泰國勞工輸出也逐漸減少,去年有13萬人,今年大約只有10萬人,由於勞工輸入國逐漸轉向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等地,泰國本身也計畫引進孟加拉勞工,補充漁業和建築勞工的人力缺口。
 
人力仲介業者表示,雖然泰國勞工很喜歡去台灣工作,適應情況比南韓或其他國家都要好很多,但實在因為薪水低,不得不轉往其他國家,加上泰國本地需求增加,台灣是他們的第2或第3選擇。
 
業者也憂心,台灣在給薪條件不如人的情況下,將來到台灣工作的泰勞水平可能不像以前是年輕又聽話的優質勞工,希望政府儘早檢討勞工薪資等政策。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