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諜恐共 兩岸關係亮紅燈

2014-10-30 11:28:1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台灣官方宣布11職等以上高階公務員禁止赴大陸念書,這可能是自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台、兩岸全面交流後,台方第一起採取對大陸「不友善」的政策,兩岸關係恐將重創。
 
稍微關注兩岸近來走勢的人都會發現,兩岸似乎開始要走下坡了。六年來兩岸關係急速升溫,簽署了21項協議,期間雖有一些磕磕碰碰,而這些都在兩岸良好氣氛、相互克制下化解,例如2010年11月東京影展的江平事件,去年11月倫敦的張懸事件,雙方在顧全大局下,事態沒有進一步擴大。
 
但近半年來,兩岸從民間到官方都出現緊張氣氛。在官方,馬總統過去在每逢六四的周年、國慶日、元日講話,都會呼籲大陸重視人權,早日實現民主,國台辦並未講話。今年的國慶日,馬英九總統對香港占中表達看法,談到大陸可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結果遭到中國國台辦指責「不要說三道四」。
 
在民間,兩岸網路對罵雖然普遍、但未全面,前幾天的大陸遊客小孩鼎泰豐尿尿事件,卻激發兩岸網友的全面對幹,「中國豬」、「台巴子」這種傷害兩岸民眾感情的字眼又出籠,好像有深仇大恨似的。
 
兩岸關係特殊又複雜,早年的敵對心態,在兩岸交流後隱藏檯面下,但兩岸情報戰根本未曾停過,2008年以來台方破獲軍方、情治人員共諜案何曾少過,而大陸也宣稱破獲40餘起台方策反陸生從事間諜工作案。
 
綜觀世界各國,中美、中俄、中日,甚至美英德法西方國家彼此之間,誰不在蒐集對方情報?不過,似乎不見因此下令高層官員赴「潛在敵對國」念書的命令。
 
台方宣布高階官員不得赴陸念書,是恐共的再現,高層擔心高階官員掌握較多的機密資料赴陸容易洩密,這或許不是反制大陸媒體公布掌握台方三名間諜,但絕對是兩岸關係亮紅燈的警訊。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