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站運補 火箭升空6秒即爆炸

2014-10-30 11:35:0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報導】為國際太空站運送補給的無人商業太空船「天鵝座號」,28日傍晚從維吉尼亞州隨著火箭發射升空才六秒鐘,火箭突然爆炸,帶著火焰的碎片散落在位於礁島的發射場一帶,由於火箭搭載的太空船上有機密設備,意外發生後,現場立即遭到封鎖。
 
美聯社報導,這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商業太空飛行作業,首次在發射過程中出事,幸而沒有人受傷。NASA聲明,這艘太空船並未載運太空站上的六名太空人迫切需要的任何物資。
 
位在休士頓的NASA任務控制中心形容這是「災難性的異常事件」,並說:「天蠍火箭(Antares)升空後,隨即出現意外。」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火箭燃起熊熊烈焰,並墜毀在地上,殘骸直竄出黑雲和濃煙。入夜後,位在維吉尼亞州外海瓦勒普斯島(Wallops Island)的濱海發射平台仍可見火光。
 
瓦勒普斯島發射設施主管朗達‧米勒(Ronda Miller)說:「我們當時站在大樓外等待火箭升空,我們先是看到豔紅色,然後就看到巨大的黑雲,整棟大樓的人都很震驚。」
 
NASA花幾十億元委託軌道科學公司(OSC)和SpaceX公司為太空站供應補給,並寄望SpaceX和波音公司最快在2017年開始運送美國太空人到太空站。此意外事故勢必使NASA在太空梭除役後,日益仰賴美國民營公司維持太空作業的做法遭到批評。
 
這枚Antares火箭原定27日發射,可是因一艘帆船誤入發射危險區而臨時改期。畫定禁區就是為防出現28日發生的這種意外事故。
 
火箭爆炸前毫無徵兆,OSC公司在事發後表示,發射場人員都安然無恙,似乎只有發射場的設施受損。該公司執行副總裁柯柏森(Frank Culbertson)說:「我們將徹底瞭解出事原因,希望很快回到正軌。」
 
控制室的所有工程師和技術人員都奉令保存所有電腦檔案,以進行調查。OSC公司的「天鵝座號」太空船一年多前才首次發射前往太空站,這是第四次出任務,載有5000磅實驗用品和裝備。發生意外勢必使參與實驗的科學家和學生痛心不已。在此之前,OSC與SpaceX執行的補給任務都非常順利。
 
美國2011年結束太空梭任務,也就是聯邦政府不再送人上國際太空站(ISS),民營企業則爭相搶爭這塊大餅。
 
此趟名為CRS-3的任務,是天體軌道科學公司第四度前往國際太空站,也是NASA與民營公司合作為太空站補給物資以來的首次意外。
 
俄國太空總署早就預定29日發射太空船,為太空站運送補給。SpaceX另一艘「天龍號」補給船,也預定12月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
 
 
关键词:太空站火箭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