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出席APEC 再釋鐵路合作意願

2014-11-10 11:02:0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泰國總理巴育上將昨天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會晤,一致同意加強區域發展合作,降低貿易壁壘障礙,泰國將支持人民幣成為國際流通貨幣。
 
 【本報綜合報導】泰國總理巴育上將昨天(9日)飛抵中國北京出席第22屆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並於下午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展開會晤。巴育上將與習近平一致同意加強區域發展合作,降低各種貿易壁壘障礙,泰國支持人民幣成為國際流通貨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北京時間下午4時30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泰國總理巴育上將。習近平指出,中泰一家親。在巴育總理和泰國新一屆政府領導下,泰國社會保持穩定,各項改革進程正按計畫推進。中方真誠希望泰國實現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願意同泰方共同努力,不斷充實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雙方已就鐵路、水利、能源、教育等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希望繼續得到落實。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泰投資。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雙方要加強人文交流,讓兩國友誼世代相傳。中方贊賞泰國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發揮積極作用,願同泰方一道,促進亞洲和平、繁榮、和諧。
 
巴育上將表示,泰方正在探索符合國情的民主發展道路,希望同中方交流互鑒,深化合作,特別是藉助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推進農業、鐵路合作,促進地區互聯互通,擴大泰國農產品對華出口,促進民間交往,加強人才培訓。泰方已經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贊賞中方成立絲路基金。泰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東盟同中國合作,支持中方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巴育總理對中國政府發展昆曼公路、興建通往寮國鐵路的政策給予高度讚賞,泰國將加強與中國在交通設施發展領域的合作,提高該地區的交通運輸能力。看好中國推動海上及路上絲路交通的前景。在鐵路項目或方面,泰國願意在連接中國的鐵路項目方面加強合作,泰國及該區域國家將盡快對整個方案進行研究評估,以與中國做進一步協商。此外,巴育總理感謝中國長期進口泰國農產品表示感謝,特別是水果、茉莉香米、橡膠等農產品。雙方願意進一步協商以降低進出口貿易障礙。
 
巴育總理指泰國政府支持中國把人民幣發展成為國際流動貨幣的政策,以降低貿易投資風險和匯率風險。希望簽署延長人民幣兌換泰銖匯率協議,在泰國成立人民幣清算銀行。在教育領域,泰國和中國同意加強在科技、技術、研究、革新等方面的合作,冀望中國對泰國職業教育給予支持。
 
此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巴育上將。李克強強歡迎巴育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李克強表示,前不久我們在米蘭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期間舉行會晤,一致同意落實好兩國業已達成的共識和協議,推動中泰各領域合作向前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泰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對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有重要意義。中泰統籌鐵路與農產品貿易合作,達成原則共識,將會有力推動兩國經貿、投資、金融、人文等合作取得新成果。中方贊賞泰方過去3年擔任中國-東盟關協調國所做大量工作,願與泰方共同推進中國-東盟關取得更大發展。
 
巴育總理還邀請李克強出席第5屆湄公河流域6國經貿合作峰會,該會議將於12月19-20日在泰國舉行,泰國在該會議上將推動運輸走廊和經濟走廊發展提案,同時加強打擊販賣人口行為合作。
 
泰國總理巴育上將昨天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會晤,一致同意加強區域發展合作,降低貿易壁壘障礙,泰國將支持人民幣成為國際流通貨幣。
 
关键词:巴育出席APEC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