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披實訪華歸來 促把握契機

2014-11-25 12:18:33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記者張京專訪】泰國前總理及民主黨黨魁阿披實於本月16-22日期間訪華,昨天(24日)阿披實在民主黨總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對泰中兩國多項領域務實與深入合作精辟闡述,並展望明年泰中將共慶建交40周年及詩琳通公主殿下60華誕,兩國可抓住這一契機增進互惠互利合作。
 
阿披實說,本次訪華深刻印象,之前多次訪華,總是看到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建設飛速發展,這一景象一直未變。他上一次訪華是在2011年,僅時隔3年再次訪華,看到的仍是驚人巨變。而且本次有機會拜訪中國政界老朋友,會見與觀摩中國民營企業的國際化發展成就,涉及電商、醫療與新能源等高科技產業領域,大開眼界。據悉,阿披實此次訪華期間,觀摩了中國騰訊公司的電商管理業務。
 
阿披實本次以民主黨黨魁身分,應中國共產黨邀請走訪北京、河南鄭州和廣州等大城市,其中河南省是首次到訪。他說,以往去中國都只到東部沿海省市,本次有機會深入腹地,接觸3000年文明發祥地。而且本次訪問是延續民主黨、阿披實本人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友好情誼,與中國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河南省省委書記郭庚茂、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及新老朋友會面,就泰中兩國關係及國際形勢等議題展開交流。
 
從務實角度,阿披實本次訪華將為泰中兩國展開多領域合作起到促進作用,明年將是泰中建交40周年及詩琳通公主殿下60華誕,民主黨、泰國政府及各界均計畫盛大慶祝。會談涉及泰國與廣東省之間的經貿合作機制,泰中高速鐵路與交通互聯互通,以及透過高層交流互訪促成兩國國情與政策的溝通瞭解。
 
此外,阿披實建議泰國各界增進與中國各省市地方政府之間的密切合作,由於各省市為單位的對應合作機制,可以使兩國未來的經貿與社會交流取得更大成效。阿披實去年就規劃訪華,但因國內政局問題,推遲至本月才成行,而出訪團員多數是民主黨前民代,他希望下次出訪將有企業界人士隨行。
 
阿披實表示,泰中之間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議題已提升至促成多邊合作層面,中國視泰國為東盟的重要門戶,可使中國與東盟10國能實現更廣泛領域合作,創造更豐富的契機,中國與東盟均被視為世界經濟未來的發展核心。
 
同時泰國也注意到中國在經濟發展策略上的轉變,從注重快速的經濟發展,變為軟著陸和穩定的「新常態」,中國政府更注重經濟與社會發展品質化,不論是在教育、文化交流、生流品質和環保方面,也將為泰國和東盟各國帶來豐富的商機。
 
他說,中國是一個從未停止發展步伐的國度,即使是文化古蹟,也能呈現暫新的面貌,讓人耳目一新,這也是泰國應借鑑的發展理念。
 
阿披實說,泰中之間血緣相親,擁有大量的旅泰華僑華裔,只要依靠血緣方面的親密關係,就能促成更多領域的合作。民主黨作為與中國政商各界推動發展交流合作政策最明確的政黨,從最早期的推動泰中高鐵合作項目,直至黨務政治發展理念的交流,均希望這些已經成形的合作機制在未來實現明顯績效。
 
阿披實說,一旦獲得軍政府批准,政黨可以正常進行黨務工作,則民主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正常交流活動將重新啟動,兩黨將恢復互訪和治國理念研習。
 
阿披實最後強調,本次訪華取得圓滿成功,留下美好的回憶,呼籲泰中各界在明年攜手共慶泰中建交40周年,以及恭慶詩琳通公主殿下60華誕,共襄盛舉。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