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胡蘿蔔與巨棒策略 利弊得失

2014-12-04 10:21:1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講話,對全球表示「歡迎搭乘中國發展列車」,廣泛開展經貿互利合作,中國願在堅持不結盟原則下廣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他強調,中國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要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國家統一,妥善處理領土島嶼爭端問題。這個「胡蘿蔔與巨棒」並用策略,引起外媒注意,但亞太國家可能感不安。 
 
中國以深厚經濟發展潛力為基礎,積極推進「一帶一路」、亞投行、金磚五國「新開發銀行」等計畫,尋求各方利益匯合點,連東亞經貿大國南韓都為之心動。中國雄心勃勃的強烈企圖心,有如習近平左手拿胡蘿蔔,讓亞太國家趨之若鶩。 
 
但習總也強調,要推展有特色的大國外交,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國家統一,妥善處理領土島嶼爭端;包括增加國防預算、大事擴充軍備、研發新型武器、南海填土造島,讓許多國家警惕。中國軍事上迎頭趕上,決在亞太扮主導角色,顯然是習近平右手上的巨棒,讓亞太感受震懾。 
 
「紐約時報」中文網、彭博社1日都評論或報導此事,認為習近平已放棄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想推動大國外交,表現積極作為。我們則認為,在凸顯大國「有所作為」背後,也不可避免地面臨一些新陷阱與挑戰。 
 
中國推動的計畫本身就隱含成敗風險。例如,「一帶一路」建設,包括「陸上絲路」與「海上絲路」,除了沿途相關國家的認同和配合意願外,前者可能面臨伊斯蘭國與凱達組織的搶劫擄掠,後者也有海盜劫持威脅,如無配合維護國際航路安全的強大海軍,不無疑慮。 
 
習近平指大國外交要有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並說要「加強保護力度,切實維護中國的海外利益」。氣勢恢宏,但成本代價不會低,須嚴防掉入大國興衰的陷阱。保羅.甘迺迪在「大國的興盛與衰退」 一書中指出,大國為保護海外利益,必須派兵海外,造成國力過度延伸,以致國力有時而窮,最後由盛而衰。如果美國有上述的影子,中國就當引為鑑戒,何況中國的身底子沒有美國硬朗,差距還不小。 
 
北京主導「亞洲投資銀行」對亞洲國家當然是好點子,卻對美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構成挑戰,因此美國全力阻撓南韓參加。而金磚五國的「新開發銀行」與「新儲備銀行」也由北京主導。前者以「世界銀行」為競爭對象,後者以「國際貨幣基金」為較量對象,目標都劍指美國。 
 
習總強調推進多邊外交,推動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中國和廣大開發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這些時髦的國際關係詞彙,本質上都未脫中國是新興強權,將挑戰美國這個現存強權的基調。中國有發展的權利,但新型大國關係如果如此,華府全力抵制就可預期。 
 
習近平想藉堅持合作共贏,推動互利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體現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對外合作各方面。11月北京「習歐會」,中美達成多項協議與共識,頗有履行此原則的意味。但只要中共「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中國的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價值觀念」,中美想完全實現「互利與合作共贏」,發展新型大國關係就難有互信。更甭說美、英、加、澳、紐之間的同文、同種、同源、同制度等互賴關係,中國如何突破? 
 
北京不放棄正當權益,更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原則當然正確。但美國也一樣不放棄國家核心利益,且對亞太盟國與夥伴提供安全承諾,提供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機會都不會妥協。各有堅持下,中美之間潛在衝突的形勢就難改變;習近平的新型大國關係,就易流於形式和口號。 
 
現在中美未發生正面衝突,或許中方需更多黃金機遇期與戰略部署時間,而美方也需要爭取經濟復甦與喘息休整的時間,雙方都在施「緩兵計」。由此觀之,習近平的胡蘿蔔與巨棒策略,為亞太帶來機會,但也引起一些國家不安。亞太國家的軍事與經貿的合縱連橫、軍備競賽加劇、軍售或軍購增加,緊張情勢也升高,已成中國崛起的「伴奏曲」,彼此的禍福都難料。
 
关键词:利弊得失策略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