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劇跌牽動世局 各國利弊互見

2014-12-08 11:54:0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國際油價下跌,上周五繼續探底,紐約原油期貨跌破每桶66美元,來到65.84美元,是2009年7月以來的最低原油合約價格。最近不到兩個月,原油價格竟下跌30%;而如果以今年6月的高點每桶105美元計算,短短半年不到,油價已下跌40%,讓專家們完全跌破眼鏡。
 
油價大幅下跌有多重因素,美國近年興起的頁岩油開採技術趨成熟,大量增加供給量,影響國際油價不小。另外,歐洲景氣不振影響石油消耗量,再加上中國今年景氣也有遲滯現象,減少原油進口需求,也是部分原因。但讓油價一反常態地急遽下跌,主因在中東產油國不願減產,導致供過於求的態勢更失衡,對油價的衝擊最大。
 
中東產油國家不願減產,主要是為打擊美國新興頁岩油生產商,希望以低油價迫使美國油商在開採不敷成本下,放棄新技術的開採投資,甚至因難再獲利而轉移到其他產業,這就涉及石油生產成本問題。由於中東石油生產成本在全球最低,只要油價降到每桶70美元以下,美國和俄羅斯石油生產都可能虧損,但中東油國卻仍可獲利。因此,油國有籌碼和美俄周旋,想迫使美俄退出市場,再利用油價反彈時機回補獲利,這是油國的如意算盤;即便油價大幅下滑,上周四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議,還是做出不減產決議,維持每日3000萬桶產量,讓國際市場為之震動。
 
和以往油價大幅下滑不同的是,這次油價下跌有頁岩油作基礎,油價下跌將不易再回到每桶100美元以上高價。這對全球經濟復甦將產生良好效果,特別是對不產油而需要大量進口的亞洲、歐洲國家。例如,歐洲央行正準備進行「量化寬鬆」(QE),激勵疲弱不振的經濟;它過去不敢採這類措施,但油價大幅下滑後,通貨膨脹憂慮去除,增加貨幣供給的負面效果也大幅消減,得以放手進行量化寬鬆。
 
對經濟增長已顯疲態的中國,近期大量推出「基本建設促增長」策略,特別是大量增加鐵路建設,也在進口油價大跌下,可放手大幹。而日本以日圓貶值來激勵經濟的手段,也極可能因油價下跌而進一步深化,並導致亞洲貨幣的貶值競賽。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估計,油價每調降十分之一,可讓全球經濟成長增加0.2%;如果油價真能停留在下跌四成上下,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因此提高0.8%,將是相當顯著的提升,且成長會相對集中在石油進口國。相反地,石油輸出國將因此減少出口收入,降低經濟成長,甚至重演當年中東地區建設停頓的景象。
 
因此,油價下跌若真的成為中長期現象,將對全球財富分配和經濟建設,產生相當重大影響,也會對進口石油各國的執政黨,產生意外的治理績效。只是,這次油價下跌來得太晚,金融海嘯重創各國經濟,對各國政府的負面效果早已顯現,包括美國和台灣的執政黨,都已在近期選舉付出了巨大代價。
 
油價巨幅下跌,俄羅斯可能受害最重。即使擁有4000億美元外匯存底,但俄羅斯原已承擔7000億美元外債,須靠大量石油出口來維持其償債能力。如油價維持低檔,俄羅斯償債能力持續減弱,經濟將持續衰退,盧布繼續貶值,通膨將繼續攀升,普亭聲望將受重挫,其在國際間呼風喚雨能力將受限制,烏克蘭局勢可能也受到影響。這種連鎖效應,導致國際陰謀論盛傳,指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聯手「做低」油價,要讓俄國經濟重挫,使普亭政權垮台。
 
另外,挾大量石油蘊藏而漠視西方國家的伊朗,在油價大跌下,財政收入和經濟也將受影響,將不得不表現溫馴,較重視西方意見或受西方牽制。但這些國際陰謀的推論充滿「事後諸葛亮」成分。油價劇降美國頁岩油業者也隨之受挫,直接影響多州的經濟;再者,美國有無能耐對全球油價如此操控自如,美與沙國之間因美國頁岩油生產而有競爭關係,能否如此合作無間,都有疑問。
 
當然,靠石油進口的生產廠商和消費者,無疑都是油價下跌的受惠者。美國、中國、日本和亞洲四小龍,以及歐洲,都會因而提升經濟成長,但對新能源的投入和供給,也會因此緩慢步伐,甚至停滯,影響產業發展方向。因此,短中期的利多是否反而產生中長期的不利影響,變得不太明確,目前很難作定論。
 
关键词:世局利弊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