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低油價 重創俄國普亭執政

2014-12-15 09:28:4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世界迎來低油價時代,但全球最不開心的人,可能是俄羅斯總統普亭了。他面對國際油價繼續探底,盧布貶值近三分之一,俄羅斯經濟有崩潰之虞。雖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接連雪中送炭,但許多國際場合,普亭還是「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普亭最近在國情咨文中,將俄羅斯經濟問題歸咎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他的最大夢魘,是近半年來國際油價狂跌,不到兩個月內,原油價格已下跌30%;而如以2014年6月的高點每桶105美元計算,短短不到半年,油價已下跌40%。
 
油價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曾創下140多美元的新高點,那是俄羅斯的黃金時代。即使好景不常,俄國還是靠每桶96美元的出口石油挹注財政。俄國財政收入半數靠石油出口,國家預算是依每桶油價90美元編列。據摩根史坦利報告,原油價格每跌10元,俄羅斯財政即減少190億美元收入。而紐約原油期貨已跌破每桶66美元以下,如下跌趨勢不變,甚至跌到50美元以下,俄羅斯明年將出現經濟衰退,財政難以為繼,危機重重。
 
油價大幅下跌因素頗多。目前流行的「陰謀論」認為「石油戰爭」已開打,擁有新技術大量開採頁岩油的美國,聯手中東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等,維持原油生產量,想「做掉」產油大國委內瑞拉、伊朗和俄國;加上歐盟、中國與日本景氣都不佳,原油需求減少,造成油價跌跌不休。
 
問題是,美國有無影響「產油輸出國組織」(OPEC) 原油產量的能力,油價下跌也傷害美國頁岩油生產;美國頁岩油商和產油國之間,也存在競爭關係。而長期與美國處於競爭狀態的OPEC,是否願與美國同一陣線制裁俄羅斯,也有疑問。從這幾個角度看,OPEC成員國出於自利,想藉低油價遏制美國頁岩油商繼續開發油井,不願減產的成分較高,俄羅斯不過躬逢其會,倒楣成首當其衝了。
 
普亭另一煩惱,是俄羅斯盧布不斷貶值。盧布兌美元原本維持33:1左右,受油價下跌拖累,一年來已貶值三分之一。俄羅斯因援助烏克蘭東部叛軍,遭西方經濟制裁,莫斯科以禁止歐美農產品進口作為報復。反報復措施後,俄國須設法另覓替代的肉類、魚、乳品與蔬果來源。影響所及,俄國雖有中國運送蔬果救急,但食物價格飆漲20%,通膨率增至9%。俄國人民主食蕎麥,本可自給自足,最近卻出現蕎麥歉收傳聞,導致民眾瘋狂搶購,價格一度漲逾50%。
 
俄羅斯外債高達7000億美元,本來靠原油出口,勉可撐過嚴冬,但不斷下滑的原油價格,使普亭左支右絀。由於外匯存底僅約4000億美元,受西方制裁後,自不可能向歐美銀行求援。雖然普亭可向習近平開口,但因金額過大,中國的銀行恐怕也愛莫能助,難全面對俄羅斯融資。
 
經濟不如意下,普亭更擔心與西方再出現衝突,對俄羅斯更不利。「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為因應烏克蘭及中東衝突可能擴大,2015年初將組成一支可迅速部署的「高戒備聯合特遣部隊」,規模約3000至4000名官兵,主要兵源來自德國、挪威及荷蘭。快速反應部隊人數不多,但可視情況擴張。消息傳出後,普亭深表不滿,揚言要西方不要忘了俄羅斯是「核子大國」。這番恫嚇談話,反而不慎透露其心中的一大煩惱,就是俄羅斯傳統軍力可能虛有其表,或裝備不足。
 
普亭的最大煩惱,莫過於美國為首的西方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本月4日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他點名美國、歐盟與日本以經濟手段制裁俄羅斯。62歲的普亭說,即使沒有烏克蘭危機,歐美也會巧立名目制裁俄國,列強等著看俄羅斯垮台。
 
較諸冷戰時期俄羅斯在美國眼中的地位,今天的俄國的確難再同日而語。冷戰時,俄美關係曾是美俄雙方的重中之重。今天俄羅斯地位早被中國取代,美國眼中俄羅斯早已一落千丈。歐巴馬總統8月2日接受英國「經濟學人」訪問,毫不客氣指出,俄羅斯因為沒有生產力,早就無足輕重。
 
一位俄羅斯國會議員認為,目前美俄關係可稱為「冷戰2.0」版。問題是,歐巴馬政府可能認為,俄羅斯根本沒有能力和資格與美國冷戰。普亭的硬漢形象,深受一些華人推崇,但油價衝擊將是他的極嚴酷考驗,能再硬多久,走著瞧吧。
 
 
关键词:國際低油價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