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世代公民運動 今年成果亮麗

2014-12-17 11:10:4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2014年即將結束。今年香港和台灣都發生很重要的政治分水嶺事件。台灣是太陽花學運世代,香港是佔中運動學運世代,台港新一代青年今年都頭角崢嶸,發出聲音,行使公民參政權利,有理想、能堅持,看不慣上一代政黨老人行事作風,希望接下他們的棒子,打出自己世代的標記。
 
台灣上月底的九合一選舉「變天」,是台灣青年世代的成就,帶領中間選民,選出柯文哲這樣的政治素人出任首都台北市長,衝破藍綠偏執,打垮國民黨體制,藍天變綠地,把台灣政治推上不可知的未來。香港的學聯和學民思潮「兩學」青年領袖,把原先的佔領中環運動擴大,成為舉世矚目的民主運動。雖然佔中運動最後失去民意支持而鳴金收兵,不像台灣那樣得到選舉結果的充分肯定,可是港青們也創造歷史,喚醒香港人政治意識普遍覺醒,且最後撤退和平有序。
 
79天堅持,與警方多次衝撞,爆發過流血事件,可是終於讓警方自我節制,完全沒有暴力衝突下順利落幕。廣場民主抗議運動能得到雙贏終場,非常難得。港台兩地的青年民主運動,當然還有很多天真幼稚,理想雖高,情緒激昂,過度希望一步到位等缺失。但大體而言,能把握進退分寸、有理有節,算是今年華人世界政治亮麗的表現。
 
今年從頭到尾,港台青年世代表現的反中、抗中情緒,對中共是難以吞嚥的苦果。中共利用官方媒體盡量詆毀香港佔中運動,誇大他們的破壞和失敗,自詡完全勝利。可是反觀中共這次針對港台青年反中的態度和反應,以25年前中共對付天安門事件的標準而論,已很理性,不能說錯。
 
中共在台灣選舉過程完全旁觀,沒有指手畫腳。對國民黨慘敗,民進黨大勝,雖然出乎意料,但北京的反應相當節制。中共對港台的不同態度,有其道理。台灣畢竟是化外之地,北京根本管不著。地方選舉不直接衝撞兩岸政策,選舉結果卻可提供檢驗台灣民意趨向,也檢討對台政策成效;北京更可靜觀待變,民進黨如何因應2016總統大選的兩岸政策。
 
中共對台灣內部民心變化,基本採取「放長線釣大魚」政策。更重要的是密切注意並警告美國,不可對民進黨發出錯誤訊號,敦促美國節制民進黨。這些幕後外交交涉,不必大張旗鼓。民進黨面對執政責任,也不敢任意反中、抗中,被過分理想化的太陽花青年拖著走,畢竟台灣經濟是生存的命脈所依。民進黨搞垮了,網路世代的民意不會只是流水,而是洩洪。國民黨是前車之鑑,民進黨當然清楚。這幾天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說的話就是給民進黨聽的,中共對與南韓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還可再等兩年生效,言外之意,就是等待台灣、也等待民進黨轉變。
 
但對香港,中共必須正面應對,汲取天安門事件教訓。香港是大陸治理下的地區,黨中央不能發出錯誤訊號,必須堅挺特首梁振英。尤其不能讓任何外國勢力插手,不讓香港民主派和反中青年學生們有任何空子可鑽。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民眾務實、守法,只要以法治手段、市民利益和秩序作號召,以時間換取港府和警方空間,終於爭取大多數民意反對佔中持續,和平結束自八九民運以來大陸治理下最大的民主挑戰。港府在佔中結束之後,馬上表示政治妥協的可能性,在普選提名委員會結構可從長計議。
 
平實而論,中共當局因應港台青年世代的民主、反中運動,不能說完全失敗。頭腦清楚的中共領導們知道,民主選舉早晚要走的,但不能太快,不能走選票至上的民主。香港法治社會循序漸進民主普選,多給大陸時間。至於台灣已完成西方民主化了,中共無法控制,多數人反對中共現行體制,北京也無可奈何,只能利用經濟民生和國際地緣政治勢力影響台灣民意。
 
中國路漫漫兮的民主之路,台灣和香港是寶貴的試驗田。俄國文豪索忍尼辛曾說過,俄國歷史不如中國幸運;中共席捲中國之時,沒有拿下台灣、香港,可是蘇聯統一俄國,沒有留下任何仍然可呼吸的孔道。從這一層意義看,今年港台青年的政治衝撞,對中國未來民主成熟發展,會有積極的歷史意義。
 
 
关键词:世代公民港台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