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劇貶 俄國人瘋狂搶購

2014-12-18 11:10:2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俄國盧布自今年初以來已貶值六成,通膨率預估很快會升到11%。民眾眼看手上的積蓄越來越不值錢,而物價天天漲,已出現恐慌性搶購熱潮,尤其是電子產品、家具和汽車等高價進口貨,名貴的捷豹(Jaguar)汽車賣到缺貨,這個月銷售增加五成。
 
怕盧布貶值,何不把盧布換成其他貨幣?莫斯科的銀行和外匯兌換中心倒未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可能因為一些兌換中心的美元價碼已提高到100盧布兌1美元。至17日,盧布匯價約為66盧布兌1美元。
 
紐約時報報導,俄國人普遍不信任政府機關,很多人把現金藏在家中。現在他們急著花掉這些錢。一名哈薩克人拉著裝滿盧布的行李箱,走進莫斯科一家捷豹經銷商。不過,就像其他一些名車,捷豹車已缺貨。
 
政經分析家羅戈夫說:「已出現恐慌,盧布每天貶值百分之五或六,而且沒人知道該如何阻止貶勢。」他的家人往年都去歐洲阿爾卑斯山滑雪勝地度假,今年因盧布貶值付擔不起,被迫放棄,也許改去喬治亞或車臣度假。
 
莫斯科的年輕專業人士一般月薪八萬盧布,過去值2500美元,足夠他們到歐洲去度假,但這份薪水到了本月16日只值1000美元,讓已訂機票準備出國旅行的人怕付不出其他旅費。
 
莫斯科一家蘋果專賣店內,22歲的科技人艾基莫夫說,他出國旅行的夢想已化為烏有,因此他買了一支新iPhone 6,因盧布快速貶值,iPhone的盧布售價比美元售價便宜。不過這家蘋果店當天又再把售價提高。
 
蘋果公司早在11月就把俄國iPhone售價狠漲兩成,但仍趕不上盧布貶值速度。在一個平日午後,宜家家居(IKEA)店內售價最高的廚具區擠滿人潮。宜家家居已宣布,將於18日調漲廚具與其他產品售價。
 
分析師伊凡諾瓦說:「在盧布變得更不值錢前,民眾搶買電漿電視、平板電腦、筆電等高價品。」分析師尼柯拉耶夫預測,這波消費熱潮將持續幾個月,「直到人們花完手頭上的錢,在那之後,才是苦日子的開始。」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