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古巴政策 歐巴馬爭奪政治遺產

2014-12-19 10:34:2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經18個月秘密談判,歐巴馬總統17日突然宣布扭轉美國對古巴政策,承認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孤立古巴的政策失敗。除放棄經濟制裁和禁運,近期兩國恢復邦交,互設大使館。這是歐巴馬衝破美國對外關係中最僵硬、頑固政治斷層的壯舉。只有「跛鴨總統」無所顧忌,獲得政治行動自由,才能大手筆行使總統的外交特權。
 
古巴之於美國,不是一般國家關係和外交麻煩而已,它更關係到美國的立國信念、國家尊嚴、意識形態、西半球歷史地位和國際地緣政治平衡等複雜的心理障礙。如果不從這些深層心理情結入手,設法設身處地想像美國人內心的糾葛,很難體會歐巴馬此舉的意義。解除古巴禁運,恢復古巴正常外交將成歐巴馬的重大政治遺產。
 
美國自19世紀初葉「門羅主義」以來,把西半球納入美國勢力範圍,絕對不容他人染指的霸權心理,視西半球安全為核心利益,外國人一般很難體會得像美國人一樣深;而中南美國家人民對美國(洋基北佬)霸權、壟斷經濟利益的反感和仇恨,我們或許也不甚了了。
 
1898年美西戰爭,就是因古巴哈瓦那港美國戰艦爆炸而起,造就美國崛起成世界霸權的初試啼聲。美國數度占領古巴,扶持傀儡政權,進出如自家後院。因此,1950年代初期,卡斯楚號召的農村社會主義革命,推翻腐敗的巴蒂斯塔親美政權,在美蘇全球冷戰背景下,古巴對美國的威脅非同小可。
 
位處90海里之外,與蘇聯結盟的古巴,1962年發生飛彈危機,是美國冷戰期間的最危險時刻。卡斯楚代表社會主義號召,掀起「反美帝」浪潮,席捲中南美廣大後院,更讓美國坐立難安。
 
美國自艾森豪總統以來,就以推翻卡斯楚、壓制古巴,為美國西半球最重要的外交政策。美國視古巴為眼中樑木,心頭之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暗殺卡斯楚不成,續以幾十年不變的最嚴厲經濟制裁,即使證明經濟制裁效果有限,反效果更大,卻也讓卡斯楚政權能把經濟失敗的原因,推給美帝的制裁,藉此激發古巴民族主義,這和「肚子扁扁,支持阿扁(卡斯楚)」異曲同工。美國吐了心中惡氣,但對外政策不講效用,讓情緒主導,53年不變的古巴政策,難得一見。
 
對華人而言,想理解美國與古巴這種複雜心理關係,可拿1949年後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做一種情境相似、但意識形態相反的比擬。只要把中國大陸想像成美國,把台灣想像成古巴,台灣是共產革命無法完成的海角一隅,雖小,但屹立不搖,形成意識形態和立場不有異大陸的另一面旗幟,有如古巴對美國一樣。尤其台灣擁有美國支持,一如古巴得到蘇聯援助,台、古分別構成對大陸和美國的某種威脅或對比,中、美卻長期都無可奈何。
 
解放台灣,當年對毛澤東並非只是口號,而是內心的渴望。卡斯楚對美國朝野心理的刺激,恐怕更大於蔣介石對中共的刺激。每任美國總統都以恢復古巴人民自由民主,推翻卡斯楚共產政權為職志。美國世界霸主作慣了,不容挑戰心態根深柢固,很在意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能戰勝社會主義,更在意古巴鼓動、領導中南美各左派政權反美,卻始終難撼動古巴。蘇聯垮台後,古巴應已撐不下去,可是中南美左派政治人物始終尊敬卡斯楚,借用古巴公然反美,發抒歷史累積的怨氣。
 
今天的卡斯楚,早已沒有當年革命風采,但仍是世人心目中「冬之獅」的政治傳奇。雖然體衰,但信仰社會主義老而彌堅。最近仍撰寫專欄,痛感古巴經濟效率太差,希望學習中國經濟改革,鞏固社會主義政權。
 
歐巴馬總統在此時恢復兩國邦交互設大使館,大手筆行使總統外交特權,必然在國內引起討論,國外引起關切,能否衝破僵局,值得各方關注。 
 
 
关键词:古巴政治政策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