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新病毒 H5N3襲台

2015-01-17 11:09:3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台北報導】台灣禽流感又現新病毒!農委會防檢局昨天確診高雄市路竹鄉、屏東縣萬丹鄉2家肉鵝場,出現首例H5N3高病原禽流感,場內共2720隻肉鵝已全數撲殺。這已是此波禽流感爆發以來出現第3種台灣前所未見的病毒,防疫更加嚴峻。
 
這波禽流感,除了原本就存在的舊型H5N2病毒,本月10日防檢局確認出現首例H5N8、新型H5N2,昨天再出現新型H5N3。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屏東萬丹、高雄路竹各1家肉鵝場,分別在1月11、12日送驗,屏東場2000隻肉鵝皆已死亡,高雄場飼養720隻病死387隻,13日驗出H5亞型病毒後已全場撲殺。
 
根據歷史資料,台灣曾在2013年於高雄茄萣、台中高美濕地、花蓮肉鴨場檢出低病原H5N3。
 
不過這株H5N3病毒排列不同。張淑賢表示,這株病毒是台灣首見,它的「H5」與韓國H5N8的H5相似度高達9成9,有6個鹼性胺基酸,臨床表現上都對鵝有高致死率,在韓國也曾讓雞隻發病,台灣還未在雞隻身上發現。
 
它的「N3」則與蒙古2010年綠頭鴨檢出H2N3、2012年泰國野鴨H1N3、台灣高雄茄萣的H5N3的N3相似度達9成8。張淑賢推測,這款新病毒應由野鳥及候鳥帶進台灣。
 
「這代表H5N8重組機率很高,將使疫情更複雜。」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提醒,若不快清除,未來在台重組的機率相當高,也將增加防疫困擾。
 
家畜衛生試驗所前所長劉培柏則認為,禽流感病毒每年都有2%到3%的變異,防檢局應盡速公布禽流感8段基因釋疑,否則現在資訊缺乏,任何推論都可能出錯。
 
防檢局昨天公布禽流感通報禽場達137場、比前天增加42場;檢診確診101場、新增36場。其中新增苗栗一處土雞場通報疑似染病,疫情擴及9縣市。
 
家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苗栗通報的土雞場約有1萬5000多隻,初步檢測判定是陰性;但為慎重起見正進一步做雞胚胎檢驗確認,至少2周會有結果。
 
至於前天彰化通報一家土雞場疑似中鏢,是否感染新型禽流感,防檢局今天上午將公布檢驗結果。
 
关键词:禽流感病毒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