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逝十年 中南海「鬆動」

2015-01-18 10:55:5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報導】昨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十周年忌日,有不少北京民眾專程到趙的故居悼念,現場氣氛肅穆緊繃;趙的女兒王雁南透露,中共中央辦公廳曾派員瞭解父母合葬事宜,顯示北京對趙多了人道思維。
 
原本戒備森嚴的趙紫陽北京故居,昨上午開始多了人氣,不少懷念趙紫陽的民眾,專程帶著鮮花到故居追悼;警方在故居大門與周邊仍部署制服與便衣員警,並隨時察看核對到場民眾的身分證件。
 
趙紫陽的家屬日前曾表示,周六(昨)將開放趙紫陽故居讓民眾悼念,香港媒體引述趙紫陽女婿王志華表示,今年忌日跟往年差不多,有不少人前來悼念,當局沒有阻止,而獲趙提拔的大陸前副總理田紀雲,日前也曾到趙家拜祭。
 
趙紫陽於2005年去世,夫人梁伯琪也過世一年多,然夫妻二人的骨灰,現仍放在北京富強胡同六號家裡;而趙紫陽的子女們,前不久曾提出讓骨灰「入土為安」,希望趙紫陽能安葬在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身後處所:八寶山公墓。
 
不過,當時中共中央辦公廳的回應是:「中央會在適當的時候考慮」;對此,趙紫陽的舊部解讀認為,此意味著:「目前不是讓趙紫陽,安葬在他應被安葬地方的時候,也不是在趙紫陽問題上顯示鬆動的時候」。
 
王志華則透露說,中共中央辦公廳前幾天曾派局級官員赴趙家溝通,此舉為「多年來罕見」,但也沒有提出骨灰安置具體方案;王志華認為,具體的安排,目前並無明確方案,「當局是想聽聽他們的意見,還在商量過程中。」
 
對於趙紫陽能否「脫除政治敏感」,曾擔任其政治秘書的鮑彤指出,去年中共舉行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成為今後治國方針,老百姓紀念去世的黨的前總書記,無論從哪方面說,都應該是合法行為。
 
鮑彤認為,若中共今年對待民間公祭趙紫陽活動,仍採逮捕或監禁,將不符合中共所宣布的依法治國精神;也有評論人士感嘆,全中國之大,竟無一處可公開紀念中國人自己的總理、中共自己的總書記,「這是趙紫陽的悲哀,還是國家的和黨的悲哀?」
 
关键词:中南海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