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網路反恐 美英強化網戰準備

2015-01-23 13:09:2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歐巴馬總統上周五在白宮與英國首相卡麥隆聯合記者會,宣布美英將史無前例成立網路聯合單位,分享網路恐怖威脅情報,並定期舉行網戰演習,向企業提供網路防衛建議。同時,兩國也強化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和因應類似法國巴黎「查理周刊」恐襲事件。這項合作標誌著「網路戰爭」時代,網路成另一戰場,各國都須因應和準備。
 
索尼(Sony)影業不久前遭駭客攻擊,美國指控北韓是罪魁禍首;北韓也宣稱,該國網路癱瘓達十小時,要求華府與平壤聯手調查。但「紐約時報」20日報導,早在五年前,美方已入侵北韓網路,監控北韓駭客所有作為。巧合的是,美軍中央指揮部社交網路平台推特(Twitter)和YouTube帳號,近日也被宣稱支持伊斯蘭國的駭客攻擊。這些事件,都說明網路戰爭已隨時在無聲無息進行,只是規模還不大。
 
美國國防部早已認定,網路戰爭是一種新式戰爭型態,是繼陸戰、海戰、空戰、太空戰之後的第五種作戰形式。美國早在2009年6月即成立網戰司令部,目前司令由國安局長亞歷山大兼任。Richard A. Clarke和Robert K. Knake在2010年合作出版「網路戰爭:下一個國安威脅及因應之道」(Cyber War: The Next Threat to National Security and What to Do about It)一書,把侵入他國電腦或網路,進行破壞與擾亂行為,視為網路戰爭。 
 
說白了,網路戰爭就是駭客行為,只不過更有組織和訓練,可能由政府指揮發動,經由網路,破壞選定的電腦系統或取得特定資訊。譬如目前各國交通設施、電力、水庫、金融及通訊等運作,包括政府機關、國防單位都靠電腦控制,網路戰即在癱瘓電腦,達到政治或經濟目的。糟糕的是,電腦化程度愈高,攻擊目標愈多,可能也脆弱。
 
歐巴馬與卡麥隆達成六點協議,就在為網路戰爭可能擴大預作準備。網路戰不需調動軍隊,單一個體或極少數人靠軟體技術高超,侵入他國電腦,即可發動讓全球震驚的攻擊事件,癱瘓某一國家網路、電力供應,或飛航管制、銀行、鐵路等系統,除可造成人命犧牲,也可造成巨額財產損失。譬如美國電力網影響國家安全重大;全美上萬個水庫資料,都是間諜和駭客想得到的資訊。
 
網路戰的案例,例如美國、以色列2010年曾合作,在伊朗核計畫電腦系統中植入木馬程式,病毒當年11月發作,導致伊朗核設施五分之一的離心機被迫關閉,迫使伊朗延遲核彈計畫。
 
美英這次網路戰合作範圍很廣,包括加強訓練伊拉克部隊,對抗日益囂張的伊斯蘭國;邀請私人企業協助,尊重「合法隱私」下,取得更多恐怖分子加密網路訊息;聯調局(FBI)、國安局(NSA)和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軍情五處(MI5)成立聯合單位,分享網路威脅情報;今年舉行網路戰演習,模擬倫敦、紐約銀行業和金融部門遭攻擊。
 
雙方還將成立「傅爾布萊特網路安全獎」,補助兩國優秀學生研究網路安全。這項計畫無異合作訓練高超「駭客」和「網軍」。兩國將推動與「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TTIP)協商的廣泛協議,不僅促成美國與歐盟間經貿合作,也有助推動各國家間的反恐與網路安全合作。
 
美英兩國向來關係親密。美英是「複雜互賴」(complex interdependence)關係的國家,兩國都是民主制、意識形態相近、文化與文明大同小異,血統組成接近。兩國高層溝通管道綿密,彼此也不存在軍事威脅或安全困境等顧慮,促成這次合作。20世紀以來,多數戰爭中兩國並肩作戰,擁有共同戰爭記憶,也是最堅強聯盟。美國最先進武器,譬如F-35戰機或其他絕密武器,最先分享國家往往是英國。
 
美英都是「五眼國家」(Five-eye Countries)成員,只要兩國合作有成,就可將經驗推廣至另三個「五眼國家」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以及其他盟國與夥伴,建立網路的「西方聯盟」。這些合作和動向,必然引起中國、俄國、伊朗等國家警惕和因應,「網戰」成為新世紀的國力競爭。
 
面對全球恐怖威脅日增,兩國強化情報、網路安全合作和打擊恐怖組織與網路駭客,對全球反恐戰爭有正面效益。國際間爭相發展「網軍」,但如何建立類似核武安全機制,藉「恐怖平衡」嚇阻網路戰爭,變得愈來愈迫切。美中間已開始在磋商,但距成熟還遠。下一場戰爭,但願不是「網戰」,更不要兩敗俱傷。
 
关键词:藉網路反恐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