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 8月上路

2015-02-04 12:10:2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台北報導】台灣證券市場實施長達25年的7%漲跌幅限制,終於要放寬了。金管會昨天發布台股揚升計畫,決定自今年8月3日起,放寬台股漲跌幅至10%,存託憑證、可轉換公司債、零股、鉅額交易漲跌幅,也同步放寬到10%。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台股由於散戶比率偏高,民國78年實施7%漲跌幅限制,迄今已20多年,如今,投資大眾已相對成熟,對投資風險控管認知更強,目前7%漲跌幅限制,在世界各國股市中已相對偏低,香港、新加坡等市場都無漲跌幅限制,連散戶比率比台股還高的陸股,漲跌幅都已放寬到10%。
 
「為了與國際接軌,台股漲跌幅有必要放寬,但放寬到10%後,短期內不會再放寬;為讓券商有時間調整電腦系統,今年8月起才放寬漲跌幅」。
 
除放寬漲跌幅之外,今年6月起,現股當沖標的,將自現行200檔擴大到380檔。「380檔個股的上市權值已超過87%,在放寬漲跌幅及當沖標的後,台股成交量可望再提高10%,市場機能將更健全」。
 
配合漲跌幅放寬,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將自現行的120%、提高到130%,但仍維持3天追繳現行機制。
 
對於投資人擔心,漲跌幅提高到10%後,融資戶將更快碰觸到追繳門檻,對此,吳裕群強調,擔保維持率,是保護投資人的停損概念,也有助於券商融資業務授信風險管控,若投資人非常有風險概念,在被強制停損前,就會先行賣股。「未來雖然漲跌幅擴大,但3天追繳期限不變,對投資人影響應不會太大」。
 
曾銘宗說,7%的漲跌停機制,對有意操縱股價的作手來說,難度較低,未來調高到10%後,透過漲跌停操縱股價將更不容易,放寬漲跌幅將增加市場流動性,「投資人只要不追漲殺跌,市場供需之間,反而會更快找到平衡點」。
 
另外,今年8月起,融資融券限額也鬆綁,回歸由券商自行控管,吳育群表示,券商最了解客戶,未來券商還可以向客戶借券源,再轉手借給需要的人;今年年底前,還將開放券商借貸業務的融通標的及擔保品範圍,例如可拿興櫃股票、黃金來當擔保品。
 
 
关键词:跌幅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