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總統選戰 出現新形勢

2015-02-23 09:45:2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歐巴馬總統20日在華府舉行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冬季會議演講,他嘲笑共和黨人,口說要推行有利中產階級的政策,卻光說不練,絕口不提中低階層最關心的工資問題。自上月以來,這已是歐巴馬第三次為他的「中產階級經濟政策」鳴鑼開道:國情咨文是第一次,白宮9日發表「2015總統經濟報告」是第二次,20日的演講是第三次。
 
共和黨人正加緊對歐巴馬發動攻擊。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指責歐巴馬不愛國;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批評他外交猶豫軟弱,只向伊朗和敘利亞作空頭恐嚇;新澤西州長克利斯蒂則說歐巴馬領導無方,像處身黑房,摸著牆,找尋領袖之光,但找了六年,都找不到,未來兩年,也不可能找到。
 
2016年的總統選舉,還沒有正式的候選人(希拉蕊和傑布‧布希都還未宣布參選),但兩黨的選戰已開打。不過,兩黨以外,新的選戰形勢浮現,且正在發展和加強:強勁的經濟發展,勢必成為左右選舉的最重要力量。以下是對新形勢的一些現象分析。
 
第一,就業市場強勁復甦。過去三個月,就業市場出現戲劇性變化,去年11月新增工作上修為42萬3000份,12月為32萬8000份,今年1月為25萬7000份,三個月平均為33萬6000份。這是自1997年以來的最佳成果。隨著工作增加,原來失業的人隨之找到工作;今年1月全美就業人數比2014年1月增加320萬,比2013年1月增加560萬。勞工部19日公布,本月8日至14日的一周,新申領失業金人數持續減少,減至28萬3000人。隨著工作機會增加,原來停滯的工資水準鬆動;今年1月平均工資增加0.5%,平均時薪增至24.75元,這是六年來工資的最大增幅。
 
不過,就業雖有改善,1月失業率仍達5.7%,全美仍有900萬人失業,另有680萬人找不到全職工作,只能做半職。因此就業情況仍有待改善。
 
第二,經濟復甦,歐巴馬民望回升。經濟好轉,已影響到政治。歐巴馬去年10月的支持度跌至41%的最低點;去年11月期中選舉時,他成為票房毒藥,共和黨參選人只要擺明反歐立場,就可勝選。但經濟好轉使歐巴馬支持度回升,今年初以來,多項民調都顯示這種回升現象;本月2日的一項民調,歐巴馬支持度回升至46%,包括蓋洛普在內的另外兩項民調更顯示,歐巴馬支持度回升至50%(資料來自Real Clear Politics對全美民調的追蹤數據)。
 
第三,共和黨人避談經濟。布希、朱利安尼和克利斯蒂對歐巴馬的批評,透露出共同點:批歐的人都避談經濟,只從其他議題下手(譬如外交),這反映經濟好轉已影響到共和黨策略。如果未來一年半,歐巴馬不致爆出外交危機,經濟勢必成左右選舉的最重要議題。
 
第四,經濟好轉,對希拉蕊有利。如果未來一年,經濟持續上升,希拉蕊(如果她參選且成為民主黨提名人)的選戰,將容易得多,因為她只須擁抱好轉的經濟,就可應付共和黨的攻擊;如果經濟復甦步伐仍遲緩,她的選戰就困難得多。她必須分辨自己與歐巴馬的不同,還要辯明經濟不好與民主黨無關,這是極不容易拿捏的立場。
 
第五,經濟好轉,對共和黨相對不利。如果歐巴馬任內經濟不好,必然成共和黨最有力的選戰利器,共和黨只須就此發動攻擊,像去年期中選舉一樣,勝選機會很大。但現在經濟好轉,這個有力議題已不存在;經濟明明已好轉,共和黨不可能將它說成不好。
 
第六,2016年很像1988年。在美國總統選舉中,一個政黨很難連贏三次,1988年是個例外;當時,共和黨的雷根做了兩任總統,老布希接著出馬參選,結果贏了,使共和黨連贏三次。原因與1988年經濟向上有關。目前情況看,2016年選舉前,美國經濟很可能保持向上,可能有助民主黨第三次贏得總統選舉(歐巴馬已贏了兩次)。
 
綜合而言,經濟本來在各民主國家都是影響選舉的重要因素,對2016年美國大選,經濟可能對選舉結果產生戲劇性影響。民主黨剛於去年11月期中選舉大敗,總統選舉不被看好,現在卻可能因經濟復興而受惠;而共和黨剛於期中選舉大勝,現在卻可能因經濟復甦而受挫。
 
這種弔詭和變遷,正是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選民的感受第一,作國家真正的主人,決定誰入主白宮。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