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動產登記 貪官難擁百套房?

2015-02-27 12:19:3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3月1日起正式實施,意味徘徊七年的不動產登記,終於進入實施階段。儘管官方反覆強調,不動產統一登記的直接目的,並非反腐和打壓房價,但從去年以來二手房大量拋售,新法對擁有巨量房產的貪官親屬,確實造成不小震撼。須指出的是,中國真要反腐,光靠抓幾個貪官不夠,靠公務員自覺登記不動產也不夠,官員申報財產制應配合不動產登記制推動,才能建立廉政。
 
在中國,但凡貪官必多房產,鐵證如山。官方「中國紀檢監察報」報導,被查處的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前總經理馬超群,擁有68筆房產;廣東深圳市委原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為家人先後買入42套住房;陝西一家銀行副行長被冠以「房姐」綽號,在北京就擁有41套房產。被稱「房叔」的廣州一個區的城管綜合執法局負責人,擁22套房產。全國各地層出不窮的「房叔」、「房嬸」和「房姐」,不斷刷新貪官坐擁房產紀錄,讓民眾既羡又恨。
 
不過,這些貪官比起「大老虎」,仍是小巫見大巫。例如原鐵路部部長劉志軍擁房產多達374套、解放軍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也有房產數百套。谷俊山在河南濮陽老家的「將軍府」,更由故宮設計院的工程師設計,仿照故宮建築建造,耗時三年建成。而已繫獄的「超級大老虎」、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家族,被查沒的房地產也達數百處。
 
過去中國腐敗官員都利用購買房地產洗錢,並安置不法財產。3月1日將實施的新條例規定: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著物都屬於不動產。不動產權利的主體、來源、期限、權利變化等內容應記入不動產登記簿。權利人、利害關係人可依法查詢、複製不動產登記資料。這無疑將賦予紀檢部門查處房產腐敗的「尚方寶劍」,讓不動產領域的貪腐行為較易現形;房產成囤積財富的「危險性」增高,對貪官形成壓力。
 
實施不動產登記,客觀上將導致擁有多筆房產的腐敗官員,急於拋售手中房產,引發房地產市場「狂風暴雨」。據報導,部分大中型城市已出現豪宅、別墅等二手房拋售現象,動輒降價幾百萬元以吸引買主;不少網站出現「不動產登記急售」的二手房源。
 
儘管如此,「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及實施細則卻規定,必須「以人查房」,房地產所有人資料不像歐美社會,是公開的資訊,付錢就可查詢。中國只有權利人(業主本人)、利害相關人(如業主配偶)和有關公權機關出於特定需要才能查詢,基本堵死媒體和公眾「人肉搜索」曝光「房叔」、「房嫂」的可能。這個規定讓民眾失望,該法也不涉海外資產登記和查詢,貪官仍可在海外購置不動產,但新條例已讓貪官心虛,動腦筋隱藏房產。
  
要真正有效反腐,還應建立配套的官員財產公示制度。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亞太部高級主任廖燃就質疑,北京當局為什麼只登記不動產,不登記動產?官員申報財產制何時啟動?他和公眾都知道,中國貪官除擁有大量不動產(房地產)外,也擁有巨額金錢、公司股份、乾股等非法動產。動產登記的重要性不亞於不動產。
 
中國要從運動式反腐,走向制度性反腐,從治標到治本,非實行世界公認的「陽光法案」不可。只有迫使官員申報財產,與世界接軌,廉政才有指望。否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制實施後,「借人頭」登記房產必然盛行,同樣難杜貪腐。
 
此前曾有廣東廳官范松青有感於「財產申報法」呼之不出,主動向媒體公布自己財產。可惜的是,行動不僅未融化財產公示的堅冰,沒有官員緊追他的步伐,他還被同事疏遠、妻女埋怨,連小偷都光顧他家,看看他家到底有多少財產,尷尬局面讓范松青始料未及。
 
本月初廣州又有政協委員籲請廣州市委書記、市長率先公布財產,為全國官員垂範。可見官場有良知者開始自覺,希望廣州市委書記、市長能像「冰桶挑戰」效應般蔓延,從下而上,改變中國官場習氣,中共中央便可順水推舟,推動財產申報制。無奈高層迄今似無此意向,全民不動產登記拖延七年才實施,但願它是第一步,將來逐步走上公務員申報財產制,天下人才能信服當局確有推動廉政的誠意。
 
 
关键词:套房官難擁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