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極端主義 為何吸引西方青年?

2015-02-28 11:52:1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聯邦當局和紐約警方25日聯手破獲支持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潛伏集團,分別在紐約和佛羅里達州逮捕三名穆斯林男子;三人被控密謀加入「伊斯蘭國」(IS),謀刺歐巴馬總統,及投入對抗美國的聖戰。聯調局局長柯梅表示,正在全美50州調查激進程度不同的民眾,這些人遍布全美50州,潛藏方式令人難以察覺。到底是官方誇大激進分子威脅,想促使國安部預算早日通過,抑或恐怖威脅的確迫在眉睫;令人厭惡的伊斯蘭激進組織,為何西方一些青年冒死加入,讓人不解和關切。
 
西方各國最近發生連串伊斯蘭極端主義恐怖攻擊,法國諷刺漫畫「查理雜誌」員工多人被掃射死亡後,丹麥也發生類似槍案,美國出現三名嫌犯並不意外。西方青年經由土耳其輾轉赴敘利亞、伊拉克,參加伊斯蘭國聖戰有案可查者已超過3400人,美國人數相對還算少。恐怖組織為何能徵召西方青年加入呢?
 
從前年波士頓馬拉松恐怖爆炸案兩名兄弟兇手看,只需極少訓練,甚至靠網路指導組裝土製炸彈,恐怖攻擊很容易造成震撼全國或全球的效果。歐巴馬總統兩周前在白宮召開全球共同對抗極端主義高峰會,希望找到軍事打擊的治標辦法,更能從根本源頭消除極端主義的社會和經濟土壤,解決失業貧窮落後、沒有希望和前途所導致的青年被邪惡教義蠱惑步入歧途。
 
可是歐巴馬提出的解決之道,被認為完全牛頭不對馬嘴。誤判病因,診斷錯誤,從根本處缺乏歷史認識和文化瞭解。「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克斯指責西方,一開始就把極端主義恐怖問題,陷入以現代西方社會假設的價值和人性出發,以為人們參加激進組織,是因得不到他們想要的物質生活和機會。殊不知激進青年根本不想要我們所要的這些東西,他們希望得到自認更高層次的精神價值。
 
宗教極端主義存在三個層次。它固然產生於經濟政治失調敗壞的土壤中,它更受到藉網路傳播、畸形狂熱精神號召的火苗助長,它有堅定神學信念為後盾,組織其群眾。歐巴馬只集中談經濟政治層面問題,避開精神領袖和宗教組織更重要的吸引力量。這是因為西方領袖們只在自我設限中談第一層次問題,才覺得自在。
 
根本上說,西方世界只集中物質層面,認為缺乏工作機會和教育環境,使青年被極端主義吸引。因此解決辦法是開放更多政治空間,創造更多工作和財富機會,倡導容忍和多元價值。歐巴馬把自己的世俗化價值,和治療西方社會問題的辦法,用於防止西方青年加入伊斯蘭國,想勸阻他們不要拍攝公開斬首和活燒人質的視頻,宣傳恐怖。
 
伊斯蘭國的號召和極端宗教教義,是歷史常見的反西方啟蒙運動的最新一支。容易被宗教神聖和精神超越吸引的信徒,剛好是鄙視西方世界對物質生活過度追求和中產階級價值的一群人。他們厭惡西方社會珍視的生活水準提升、物質享受、多元價值和世俗快樂。他們嚮往苛刻嚴酷的生活條件,不是因為他們性滿足受到壓制,而是他們認為這樣才能提升性靈,潔淨生命,得到阿拉的祝福。他們相信追求的意義和榮耀,只有勇敢面對死亡鬥爭,才能實現。
 
極端宗教主義是精神現象,是嚮往靈魂提升而步入迷途邪徑。所以西方拿中產階級追求的世俗價值和改善物質待遇,來對抗追求獻身英雄事業的號召,根本是下錯藥,這才是我們認為邪惡的伊斯蘭國,還不斷有人加入的原因。
 
伊斯蘭國的教義和意識形態,有其歷史淵源。近代闡述發揮伊斯蘭極端主義政治神學的學者是Sayyid Qutb 。他的《里程碑(Milestones)》一書,奠定現代伊斯蘭主義基本論述,向現存所有世界秩序宣戰,目標是推翻所有政權,最終在全世界實現《可蘭經》。它像所有烏托邦理想一樣,號召信徒們採取極端手段,才能重新實現七世紀穆罕默德先知成就的世間秩序。
 
他們相信西方早已走向無可挽回的衰敗過程。重新建立哈里發政權,是世界所有穆斯林的聖戰責任。從伊朗革命、賓拉丹的凱達組織和伊斯蘭國,都是此人思維影響下的產物。1966年Sayyid Qutb被埃及獨裁者納瑟秘密處死。而西方世界如果不能從思想根源找到激進穆斯林精神的呼喚力量,只是從西方啟蒙主義價值入手,絕對文不對題,也難消除這種文明的衝突。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