蕞爾小國的亞洲巨人 李光耀成絕響

2015-03-24 10:22:2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新加坡前總理、現任內閣資政李光耀病逝。被西方媒體廣泛視為「亞洲代言人」的李光耀,為何能成亞洲耀眼政治明星、睿智領導人和代言者,應在他集學者、革命家、治國者和時勢觀察家於一身。他甚至如西方哲學家柏拉圖巨著《理想國》(Repubic)書中的「哲學家皇帝」(philosopher king)化身,治理新加坡的傑出成就,對中國、美國情勢的見解,可謂動見觀瞻,字字珠璣,常發人深省。
 
李光耀既有政治人物的charisma(天縱英明魅力),也有學者智慧、宏觀洞察力和遠見。新加坡被踢出馬來西亞聯邦時,他率領新加坡獨立,擔任總理31年,把連淡水都靠馬來西亞供給、一無所有的蕞爾小港,建設成躋身「亞洲四小龍」的發達國家,成為東南亞金融貿易中心,因此被譽為「新加坡國父」。
 
李光耀自小接受西方教育,可貴的是學貫東西,並未全盤西化。31年總理加上實際上「垂簾聽政」地位,他觀察國際情勢愈趨老練。在《李光耀論中國與世界》訪談錄中,人稱其句句是至理名言;每講一句話,各國總統、總理、外交官和企業執行長們常洗耳恭聽,想借鏡其睿智作參考,他不愧是亞洲代言人。
 
李光耀結合東西思想文化,也把新加坡打造成東西合璧,兼具東方威權專制菁英主義、中國法家特色,同時又融入西方現代文明的國度,「沒有李光耀,就沒有今天的新加坡」。而很顯然,李光耀拒絕照搬西方制度,他以「作之君、作之師」姿態建設新加坡,使新加坡社會帶有濃重儒教色彩,尊卑有序、重用菁英人才,社會嚴刑峻罰(迄今維持鞭刑、禁食口香糖),有人認為他是推動「開明專制」。
 
李光耀父子治理下的新加坡,人民行動黨一黨獨大,政府高效率、絕少出錯,公務員待遇高而廉潔。政治上壓制反對黨,父子都對西方媒體不假辭色,動輒控告國際媒體不利新加坡或李氏家族的報導。星國連年高踞亞洲國際競爭力榜首,並非因「城市國家」小比較好治理,反而在小而能成其大的不易。半威權、半民主的新加坡菁英治國模式,有人認為,今天的新加坡,可能就是明天中國發展的模型。
 
李光耀一生接觸國際政治人物不計其數,從毛澤東、尼克森、鄧小平、蔣經國、柴契爾、布萊爾、歐巴馬、李登輝、習近平、馬英九……,相交滿天下,縱橫論世界大勢;對地緣政治,他常有獨到見解。《李光耀觀天下》、《李光耀回憶錄: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以及口述訪談《李光耀論中國與世界》,都有可觀之處。尤其對中美的未來有許多針砭,中國人可能很受用,也可能忠言逆耳。
 
譬如他肯定美國作為世界唯一超強大國地位,認為中國希望和美國平等共享本世紀(與習近平的「新型大國關係」雷同?),而美國政治體系反覆,不能信任(曾勸李登輝,台灣不應過度信賴美國保護)。但對中國崛起,他直言國家無論大小都是平等的,中國不是霸權國家,「但當我們做了中國不喜歡的事,他們就說你讓13億人不高興了。」他反對「和平崛起」這個詞,因為「任何崛起都是令人感到恐懼的事」,所以力倡美國應留在亞洲,以免鄰國成為中國的「人質」,也警告日本、印度提防中國,顯示他的兩面平衡性。
 
李光耀預測中國崛起非常準確,也曾當面向中國領導人質疑,中國影響力越來越強大,為何還灌輸年輕人太多民族復興自豪感和愛國主義思想,這可能導致不穩定。他也懷疑工業化、強大的中國,能否像美國二戰後那樣友好對待東南亞國家。他預言中國GDP必然趕上美國,但創新能力可能永遠無法與美國匹敵,因為中國文化不鼓勵思想自由交流和碰撞;中國不會出現多黨民主制,也不可能出現民主革命,否則中國將崩潰,都是針針見血之論。
 
他在《李光耀觀天下》中說,台灣與大陸重新統一是時間問題,任何國家無法阻擋;台灣前途不是根據台灣人民意願決定,而是由台灣與中國力量對比的現實,以及美國是否打算干預來決定,這種洞見值得台灣朝野咀嚼三思。
 
李光耀一生從幼年坎坷艱困到輝煌,廣受東西方推崇。他曾為鄧小平鎮壓六四辯護,認為是維護國家穩定的必要手段;對內壓制反對黨,子承父位,是較受爭議的言行。新加坡雖小,卻誕生李光耀這樣的巨人和偉人,未來數個世代,亞洲恐怕很難再出現這樣集各種成功角色於一身的能人了。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