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反腐經濟放緩 影響中美博弈

2015-03-26 11:48:3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過去30年,借助經濟生猛增長,中國國防經費連年增長,近年更以10%以上增幅快速增加,全球側目。北京當局3月5日宣布今年國防經費調升10.1%,達1410億美元。由於經濟增長減速、國內安全環境惡化,中國軍費增長趨勢是否受影響,與美日的軍事競爭,甚至對東亞各國軍備競賽勢頭影響如何,逐漸引發注意。
 
中國1979 年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挾革命元老身分,與軍隊深厚淵源,硬是壓下解放軍,配合全力衝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國家目標,不僅裁汰老舊兵源,還緘默不爭資源。可是1990年後,大環境態勢變了:第一、中共為酬庸解放軍鎮壓天安門事件有功,必須給予相當甜頭;第二、從第一次波灣戰爭見識到美軍戰略戰術的革命,Shock and Awe(震懾)優勢,如秋風掃落葉痛擊伊拉克部隊,體認出解放軍必須徹底改造;第三、台灣民主化進程促使自主獨立跡象,令北京憂心。
 
在此之前,解放軍爭不到預算大餅,中共中央默許它另搞生產建設(例如經營旅館等企業、出售軍火),並保留盈餘,從而衍生財務不透明、貪瀆腐敗,軍方人員各行其是,妨礙到外交政策情事。江澤民任內與軍方協議,透過預算機制,國防經費占GDP的1.2%至1.4%撥列,交換條件是,收回軍隊經營事業的特權。
 
蘇聯崩潰,中國的陸地邊界相對安全;而數十年來經濟發展,中國已躍為最重要海上貿易大國,建軍策略為之丕變。原本陸軍一枝獨秀,但1982年以來,解放軍陸軍兵員已削減約31%;海軍兵員持平,二砲則增加11%。但海軍、二砲和空軍利用連年巨幅增長的預算,大量研發添購現代武器系統,第一艘航母訓練用「遼寧號」已下水,潛艦數量即將追上美國。大陸更發展「不對稱」武力,如截殺太空衛星的飛彈,以便一舉摧毀或癱瘓敵人「指管情監偵」(C4ISR)能力。2004年,又調整戰略指南,以維護中國與台灣的海上利益為主要任務。西方觀察家憂慮,中國和平崛起背後,是否包藏野心。
 
習近平主政後,面臨艱鉅新局面。第一、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將成「新常態」。2014年GDP增長率7.4%,是24 年來最低;2015 年更以「保七」為目標,過去30年兩位數的高增長,已成明日黃花。而且,中國國債2007年為7萬億(兆)美元,2014年中期已高達28兆美元。國家財富從2008年至2014年僅增加5兆美元。再者,中國人口快速老齡化,勞動力巨幅萎縮。勞動人口在2013年減少233萬人,2014年再減少371萬人。
 
第二、軍隊貪腐嚴重。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賣官鬻爵,已到不可思議地步。3月初兩會期間,又究辦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等14名將領。這樣上樑不正的部隊,中下層戰力如何,有理由讓人懷疑。
 
第三、國內外安全環境惡化。據中國國安部統計,2008年至2013年,大陸出現48起恐怖攻擊事件,恐怖分子大多為維吾爾族。北京當局宣稱,有300多名維族參加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北京更不安的是,維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界設立基地、培訓戰士。還有與日本在東海釣魚台的爭議,乃至南海和菲律賓、越南的島礁爭議,都是棘手的未爆彈。
 
歐巴馬政府2011年底宣布「重返亞洲」(後改稱「亞洲再平衡」)戰略,假想敵為中國已不辯自明。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 John Mearsheimer)夙以攻勢現實主義著稱,他認為中國國力興盛後,會向外推升其實力,是勢所必然。
 
而國際公認,中、日已進入海上軍備競賽。兩國製造大型水面艦艇速度,遠超過歐洲任何國家,中國準備製造三艘具備作戰能力的航母;日本則製造或進口美國4.5萬噸的德拉瓦級船塢登陸艦,配合向美國採購短距或垂直起降的F-35B先進戰機。全方位的軍備競賽不但比國力、也比科技實力。美國既加入競賽,又居中扮關鍵角色。 
 
中國經濟增長趨緩,加上預算排擠效應,反映解放軍軍費絕對值雖增加,但勢必減損它建軍擴軍的步調。肅貪反腐劍指軍中大老虎,是否動搖「軍」本?而國際安全環境生變,是否導致鷹派勢力抬頭,對外以強悍立場來維護中共統治的正當性?習近平今秋將到美國國事訪問,能否就東亞和平與美國釐出新方向,中美經濟走勢的優劣勢正在扭轉易位,後續影響事關重大。美中的博弈,就隱藏在這些競爭的細節中。
 
关键词:中美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