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習會登場 表達台欲加入亞投行

2015-03-29 11:47:4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博鰲報導】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昨天(28日)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台灣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意願;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台灣當然有機會」,但還沒接到台灣方面「正式」加入亞投行的要求。
 
至於台灣以何種名稱和身分加入?張志軍僅表示,「我們願意以適當的方式、渠道,聽取台灣的意見和建議」。
 
蕭萬長與習近平的「蕭習會」昨天登場,張志軍在會前表示,他已和蕭萬長交換過意見,陸方願意聽台灣的意見,但台灣方面進一步的看法,他還不清楚。
 
媒體追問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亞投行?張志軍說,「台灣當然有機會」,我們需要了解台灣方面具體的想法,但目前沒有接到台灣正式的要求,亞投行這件事也不是由國台辦專責處理。
 
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蕭習會」,昨天以「合影形式」登場,全程不到5分鐘。蕭萬長特地拉住習近平「私語」45秒,當面表達台灣有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一帶一路」意願;習近平頻頻點頭,連說三個「好」。
 
蕭習會昨天上午9時20分舉行,蕭萬長率領論壇成員34人與會,星雲大師也在場等候,習近平走進會場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龔清概陪同,蕭、習兩人先握手寒暄,習再與台灣團成員逐一握手、合影。
 
合影後,蕭萬長再與習近平握手時,蕭把習近平拉住,近身談了45秒。幕僚轉述,蕭萬長表達,台灣要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都是政府一貫政策,陸委會與國台辦已展開區域經濟合作的共同研究,台灣希望「愈快愈好」,有更多參與國際市場的機會。
 
據轉述,蕭萬長表示,台灣積極與正面看待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有利於台灣參與國際區域整合、全球市場開拓,並推動兩岸產業深化合作。
 
對於蕭萬長談話,習近平頻頻點頭,連說三個「好」,意謂「知道了」,並轉身交待張志軍協助辦理。整場會見時間不到五分鐘,比往年採取「閉門會談」的時間還短,蕭、習並未深入交換意見。
 
蕭習會後,張志軍再度被問到亞投行問題。他說,最近才看到相關報導,在此之前,台灣討論不是特別多,這幾天比較集中冒出來,「這樣一種聲音,這樣一種要求,我們願意聽取台灣方面關於亞投行問題的意見和建議」。
 
張志軍說,蕭萬長來到博鰲亞洲論壇後,和習近平剛見面時,都提到這個問題;陸方整體的態度是,願意聽取台灣方面意見和建議。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昨天被問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問題時表示,「台灣是我們同胞,我們當然願意加強連繫。亞投行是多邊國際銀行,有一定規則和規範性程序,所以還要協商。」
 
王毅說,亞投行的參與方有一定標準,怎麼來處理,台灣與香港要進一步協商。對於台灣以何種名稱加入亞投行?他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問題,「按國際上的慣例來辦」。
 
台灣財政部前部長邱正雄表示,馬政府已表達正面看法,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表示支持,台灣雖然在加入亞投行有名稱上的問題,但可以解決,台灣畢竟不能自外於國際經濟發展。
 
关键词:蕭習會登場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