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為現代絲路發展再加努力

2015-03-29 11:50:1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26日指出,中國研究亞洲區域發展的路線圖,終於找到以基礎設施的發展做為切入點。所提出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經濟大戰略,也得到了廣泛回應。龍永圖這番備具信心的談話,為論壇2015年會拉開了序幕,亞投行和一帶一路二大主軸議題,更為亞洲區域經濟整合加溫。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經濟體的發展不能獨善其身,新的博鰲年會為提升區域合作水準勾勒出具體目標、投入強勁的推動力量,如同為現代絲路發展再現光芒。
 
上屆年會期間,中方領導在應邀發表主題演講時,曾就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提出了多項建議。其中並特別強調亞洲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解開亞洲的問題要靠發展,發展仍然是亞洲的第一要務。當時就已提到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各國融合發展的基本條件,中方願和相關國家一起,做提升多種類基建水準的努力。同時在積極規畫推動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經濟戰略項目,也在當年論壇年會上開始爭取與會各國支持。中國對亞洲區域經濟整合一體化的克盡心力,有目共睹。
 
博鰲亞洲論壇是國際間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的組織,1998年由亞太塘若干退休政壇人物發起,於2001年2月正式宣布成立。並自2002年開始,論壇每年定期在中國海南博鰲台開年會。10餘年來經之營之,日前已成為亞洲和其他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學術界領袖,就全球重大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台。論壇並透過區域經濟的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實現發展目標。尤其是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後,國際經貿迄仍紊亂不堪,亞洲卻能逆勢崛起,終成穩定秩序的中流砥柱,伺機引導復甦的新希望,論壇的積極表現,備受各方重視。
 
本屆博鰲論壇啟幕,祭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既是呼應亞洲各國融合發展的號召,又在互聯互通的實質作為上奠立鞏固的基本條件。更具體說,乃是促成各經濟體併肩攜手,從基建切入,加快推動鐵路、公路、能源、資訊、產業園區等關鍵項目完成結合,實現亞洲區域整合一體化。因此,本屆論壇議程幾相當於對外宣示的重要平台。經由不同類別論壇的接觸,包括如「一帶一路:跨國公司的機遇」論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論壇、「亞投行與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論壇等。與會者就能大致明瞭未來的商機,規畫本身的策略,本屆年會之有莫大吸引力,這是主要原因之一。
 
龍永圖於拉開論壇序幕時,最先指出一帶一路經濟大戰略和亞投行等議題,已得到廣泛回應。事實上,除了倡議的中國外,二大議題將在相當期間內,吸引到全世界多方面的關注。由於一帶一路的國際戰略布局構想和相關作為,影響到國際關係、外貿網路、國內產業發展等構面。可謂是未來30年最重大的政策之一,二項倡議提出後,得到熱烈回響且還在繁衍綿延,等於受到各方普遍認同支持,為中方服下一枚定心丸,不僅在論壇的揮灑空間擴大,對其他方面的影響力也將散布更廣。
 
東南亞、南亞、中亞地區的國家,對於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從基建切入,協助關鍵設施建設基本上是很歡迎的。這些經濟體從發展中國家啟步,一切因陋就簡,以往對基建雖有強烈需求,卻苦無資金且告貸無門。一帶一路策略和隨之出現的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等金融措施,不僅將可紓解舊問題,還將蘊含大商機,為相關產業帶進訂單,真足以振奮人心。
 
博鰲資訊顯示,2015年將成為一帶一路戰略落地開局之年,將啟動的示範性工程項目即告揭曉。絲路橫貫歐亞、涵蓋海陸,無論從何出發,都和東協國家有密切連結,今後的問題是我們準備好了嗎?
 
关键词:路發展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