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通縮風險擴大 人行緊盯

2015-03-30 12:19:1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天表示,人行正非常謹慎地關注和追蹤全球經濟走勢。他說,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人行會注意是否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周小川昨天出席博鰲論壇「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分論壇時,對中國是否會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表示,貨幣政策是根據國內經濟來判斷,但工具使用仍有餘地,不一定需要採用量化寬鬆,因中國不是在「利率零」下界的區間,可綜合運用手段調節經濟。
 
周小川強調,貨幣政策運用要根據中國的經濟情況判斷,包括根據結構調整、經濟進入新常態等狀況,而不是別的國家怎麼做,就感到有壓力。他說,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必須要謹慎、警惕關注這種趨勢是否持續下去,是否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被問到今年底是否實施利率市場化時,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場化方向非常清楚,條件也越來越成熟。
 
談到資本帳戶開放時,周小川表示,資本帳戶開放的時間表是今年底,今年將對外匯管理條例等外匯方面的法律法規,做一次比較徹底的清理。至於是否擔心資本異常流動,周小川說,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曾說由於美元走強、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亞洲短期資本流出將加劇,他認為,資本是否出現異常流動,確實是中國需要倍加小心的。
 
被問到「中小企業感受不到融資成本降低」時,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有時間滯後,教科書都說了,流動性、價格進入經濟體以後,可能有6到18個月的時間滯後,還是要有點耐心,要更系統地來看待這個問題。
 
周小川強調,要鼓勵一些新興企業,尤其是互聯網的創業企業、高科技行業的發展。他說,老的行業傳統產業依然是占據銀行借款很大一部分,以及資本市場非常大的融資的比例,應該逐步地讓這些企業從資本市場和銀行體系當中不要占據過多的資源。
 
关键词:周小川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