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成落實「中國夢」的轉捩點

2015-03-30 12:19:3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北京籌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近日受到國際廣泛支持,迄28日為止已有42國加入,絕對是亞太國際經濟首要大事之一。在中、日、美、歐四方競逐下,亞投行發生如此戲劇性發展,可說跌破了許多專家眼鏡。其變化不僅標示著中、美兩國勢力的消長,更明白顯示中國的「和平崛起」找到了一個具體可行途徑,「中國夢」的建構也在國際間由模糊轉為清晰。
 
2012年底,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之初,立即提出追求「中國夢」的理想,並定義「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隔年(2013年)3月第12屆全國人代會第一次會議閉幕致詞,習主席足足提了九次「中國夢」。具體時程規劃,是第一步要在十年後中共建黨100年時,達到小康階段;第二步在30年後的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即所謂「兩個一百年」);第三步在整個21世紀逐步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同年5月,四川省委成立「中國夢學習小組」、湖南衛視繼而製作「我的中國夢」,讓「中國夢」的追求成了一項嶄新的全國運動。同年6月,習主席在美國會見歐巴馬總統時,表示「中國夢」和追求自由民主的「美國夢」是相通的。
 
然而,在中國國力快速茁壯下,當前「中國夢」的建構和2003年提出的「和平崛起」(或「和平發展」)一樣,總是引起西方國家深深的疑慮。它到底能創造出一個和西方國家「互利共榮」的新環境,還是只會造成讓西方國家感受到「一山二虎」的零和爭奪?從南海問題日益惡化,以及釣魚台歸屬的擴大僵持,加上北京建軍造艦的日益積極看來,要西方國家相信中國會「和平崛起」、「中國夢」的追求不會成為西方國家的「一場惡夢」,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亞投行的籌設無疑對西方世界的質疑,提出了一帖良好的解藥。它在適當時機(亞洲國家在全球經濟疲軟之際需要發展)、以適當的途徑(大力投資發展各國的基礎設施)、用適當的工具(中國及其他國家擁有大量外匯存底)、對適當的對象(全球各國皆可參與)、提出適當的誘因 (3月底前表達參與者,皆可成為參與規則制定的創始國),為北京高唱入雲的「和平發展」向全球遞出了最佳的橄欖枝,引來周邊國家全力支持。
 
中國更挾著強大的經濟實力,扳倒美國和日本的封鎖角力,促使美國在歐洲和亞洲的盟友紛紛轉向背書,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瑞士、盧森堡、紐西蘭、韓國、土耳其這些美國堅強的政軍盟友,都轉向加入亞投行。大陸媒體稱其為「由片羽到星火燎原」,這是在中、美長期對立之下,北京「空前」,但絕不會是「絕後」的成就。
 
在「中國夢」長期建構中,亞投行的賽局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它讓中國有機會引領風騷、創造時勢;在重建漢唐盛世的過程中,讓周邊的亞洲國家同享「和平紅利」、「崛起紅利」及「復興紅利」。而如果美國和日本見風轉舵,願意加入這個以中國主導,但願意和各國分享的國際金融新機構的話(美國財長已啟程訪北京洽談),各先進強國就更有機會和北京共聚一堂,制定、學習和適應「中國崛起」的共處規則,強化各種「紅利」在各國間的共享機制,為未來的國際政經新秩序建立一個調適、合作的新平台。
 
因此,北京在這個新平台的建構賽局中,雖然贏得了「第一回合」的賽事,但要獲得全勝絕不能掉以輕心。首先,「中國夢」的建構不能棄台、港、澳於不顧;應大方、主動地讓其入行參與創始,才能獲得三地民心,消弭分離主義的滋長,為「中國夢」的追求提供更豐腴的水草。
 
其次,要掌握難得的機遇,為亞投行的運作機制提供可長可久的規則,謀取更多國家的認同。其實,只要認股和遊戲規則公平合理,北京就可獲得廣大第三世界國家的支持,不必以「否決權」來提供西方國家批評或杯葛的藉口。
 
其三,可以考慮將「亞投行」擴大為「亞太行」,擴大照顧太平洋諸多貧弱小國;這不僅立意良善,且將獲得更大的政經效益。
 
我們恭喜北京打出了美好漂亮的一仗,更盼望它是落實「中國夢」的關鍵一役!
 
关键词:成落實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