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貿蓬勃發展 GMS生產鏈形成

2015-03-30 12:27:5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在泰國對外貿易總體萎縮的形勢下,泰國與柬埔寨、寮國和緬甸的貿易總值卻逆勢持續增長,吸引泰國經營商轉向鄰國尋找商機,以在全球經濟波動環境下分散經營風險。推動泰國與柬老緬三國貿易跨越式增長的支持因素是當地經濟持續發展、實行對外開放、貿易夥伴國的投資流入、東盟自由貿易區框架下泰國與鄰國互聯互通水準的全面提高以及東盟經濟共同體即將建成。開泰研究中心預測,2015年泰國與柬寮緬三國的貿易總值將同比增長4.6%,出口總值和進口總值分別增長5.1%和3.7%。 
 
泰國從鄰國進口中級產品的增長反映了次區域生產鏈的形成。通過把本國生產複雜消費品的能力和鄰國勞動力成本較低優勢相結合的戰略,泰國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得到提高。泰國對鄰國的出口同樣受到這些國家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好處,包括出口增長和出口產品結構變化(複雜消費品、中級產品和建材產品出口增加)兩方面。不過,部分產品尤其是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可能放緩,源於這些產業的生產基地正在向鄰國轉移。
 
東盟經濟共同體的主要目標是形成區域單一市場和生產基地。由於泰國地處東盟區域的中心,與具有勞動力和資源成本較低優勢的鄰國銜接形成次區域產業鏈,這對泰國保持因勞動力成本快速上升而開始減弱的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的互聯互通,包括交通系統的互聯互通和貿易壁壘的解除將推動次區域生產鏈的形成。泰國企業可以以泰國的邊境經濟特區為生產基地,向鄰國尤其是其經濟特區擴展產業鏈。不過,政治風險、公用設施不足以及柬寮緬三國市場規模尚不足以產生規模經濟效益等問題是經營商在對這些國家投資之前應謹慎考慮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GMS生產鏈形成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