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防長 揭露美中競爭思維布局

2015-04-19 17:23:3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訪問日本,在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會談,雙方就加快磋商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達共識。卡特隨後轉往南韓訪問。此行除極力推動新的美日防衛合作大綱,將包括釣魚台等離島納入美日聯防範圍,也強化美韓嚇阻與因應北韓威脅能力。最引人矚目的是他對美國新階段的「亞洲再平衡」政策與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的闡釋。
 
卡特上周在亞利桑納州立大學「馬侃國際領導研究所」演說指出,美國正透過投資與部署高科技武器、更新美日防衛同盟、擴大貿易夥伴關係,展開「亞洲再平衡」的新階段。這位新防長負責執行歐巴馬政策,但他的思維對觀察美國的亞洲政策,十分重要。
 
他認為,亞太地區已享受數十年安定繁榮,大家認為亞太安全天經地義,但美國不能也不會存在這種錯誤想法。他要求亞太國家「居安思危」,也向亞太國家提供「戰略再保證」,表明美國將竭盡所能,以具體行動與資源提供安全承諾與保證。
 
卡特重申,美國2020年前將完成調派60%海空軍到亞洲,繼續投資符合亞太複雜多變安全環境所需的軍事能力,包括調派「維吉尼亞級」潛艦及先進海軍P-8偵察機到東亞,並部署最先進的F-22、F-35戰機,以及B-2、B-52長程轟炸機(應係指部署關島);有鑑於本區域面臨的飛彈威脅,美國還部署兩艘具備飛彈防禦系統的「神盾」級軍艦。
 
軍備之外,為擴大和盟邦軍事合作,美國正打造三邊合作關係。例如,與日本、澳大利亞合作,強化東南亞海上安全及研究國防科技合作,並與日本、南韓建立前所未見的資訊分享機制。
 
卡特告訴學生,「亞太繼續崛起之際,確保和平、繁榮和進步是你們這一代最重要的戰略挑戰。」他所指的應是中國崛起對美國的挑戰。但他也認為,亞太地區對美國是重大機遇,須確保年輕人、勞工和企業能成功爭取亞洲中產階級市場的龐大商機。
 
歐巴馬政府希望國會及早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TPA),讓「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順利完成。身為國防部長卻大談TPP,被媒體譏諷「撈過界」;但卡特堅稱,「對我來說,通過TPP就和另一艘航空母艦一樣重要」。
 
針對中國問題,他表示,有些人認為中國會取代美國在亞太的地位,中國經濟成長也會壓縮美國年輕人的機會,「但我拒絕這樣的零和思維」,因為中國的「得」未必就是美國的「失」,雙方還是有雙贏共榮機會。美國官員如何定位中國?卡特說,「美中不是盟國,但也不必然是對手」,強固、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中國軍備預算大幅增加、網路攻擊、在南海及東海的動作等,令美國及許多國家關切,華府經常向北京提起這些關切。
 
最近,歐巴馬總統抱怨中國在南海活動不要擠走其他小國,而中國外交部反唇相稽,指美國才是地區的「大個子」,不應說三道四。情況顯示,美國對中國不遵守國際規範不滿,而中國也對美國在南海「管閒事」不快,充分展現美中的「戰略互疑」。
 
卡特對美中合作仍抱樂觀期待,反映歐巴馬政府的想法。他說,歐巴馬和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亞太經合會後「歐習會」宣布,針對地球暖化與海上避險建立措施,說明美中可合作,雙方正努力今年內完成防止空中衝突的互信機制。
 
中國創設亞投行,成美中競爭焦點,TPP談判和美國維持國際金融體系的美元主導地位也成關鍵。卡特警告說,國會遲遲不通過「貿易促進授權」,亞太其他國家卻在瓜分市場,訂定一個又一個自由貿易協定,以及一些「不合我們的高標準、並把我們邊緣化」的協議(似在暗批亞投行)。如果美國無法與各國談成TPP,就是讓自己退出賽局。
 
但最新發展,華府國會兩黨領袖16日達協議,可望近期內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讓行政部門與相關國家今年內完成TPP首輪談判。這是與中國和東協國家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競爭,很重要的一步。顯示國會已從亞投行挫折中,慢慢「清醒」過來。美國出招,北京將開始承受較大壓力。
 
總體而言,美國對美中未來的合作仍很樂觀,但關鍵在美中雖都拒絕「零和」思維,但要如何消除彼此的「戰略互疑」,看來還是「說易行難」。
 
关键词:美中布局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