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殺自殺頻傳中共反腐風險處處

2015-04-21 10:27:2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自2012年習近平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以來,鐵腕反腐,成效有目共睹。然而,隨著反腐運動繼續推展,打擊面越來越大,風險也越來越高。2015年被稱為中共反腐運動的關鍵年,除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幾個「大老虎」即將公開受審外,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等「大老虎」,也隨時可能被宣布落馬。這些人都曾執掌中共機要部門多年,黨、政、軍內黨羽眾多,稍有不慎,就可能「打虎不成,反被虎噬」。最近不斷傳出針對習近平和反腐大將王岐山的暗殺之說,官員也頻傳自殺事件,都顯示反腐已到不進則退的關鍵時刻。
 
中共鐵腕反腐,終極目標當然是維護其「一黨專政」的長治久安,這一點黨內似無分歧。但當反腐反到自己頭上時,絕沒有人會甘願束手就擒。應對之策,有人迅速轉移資產,讓子女先避走海外,本人再伺機出逃;有人尋找新靠山,希望平安度過劫難。難免也有一些人狗急跳牆,直接針對反腐運動執行者下手,拚個魚死網破。
 
早前曾傳出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在扳倒涉嫌貪腐的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時,兩次差點被谷雇請的黑社會殺手暗殺。中共官方從未公開證實或否認相關傳聞。但從今年3月5日劉源在北京人大、政協「兩會」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回應:「有黑社會,也有事,但是沒有他那些情節……咱們解放軍怕這個還得了?」看來,暗殺的傳聞絕非空穴來風。
 
最新的暗殺傳聞集中在針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香港媒體指出,因中共官場「寧見閻王,莫見老王」,讓貪官聞風喪膽的王岐山,今年先後在山西、天津、河南等地多次險遭暗算。港媒引述中共內部資料說,「近期中央通報資料披露,2013年以來,中紀委主要官員在工作期間遭遇暴力攻擊、暗殺等事件40餘次,其中針對王岐山的有12次以上」。
 
中共腐敗集團針對中共官員甚至最高層領導的暗殺、報復,雖難獲證實,但從拱衛京畿的北京軍區和中央警衛團走馬燈似換將研判,中共高層的確感覺到,你死我活的反腐運動,已讓他們陷入既得利益集團的敵意包圍中,必須時刻保持戒備狀態,且不達目的,不能罷手;否則如節外生枝,大陸局勢將大亂。 
 
當前中共反腐正處在十字路口,除可能遭既得利益集團瘋狂反撲外,另一風險,是帶給老百姓的心理衝擊也越來越大,讓民眾看到那些昨天還在台上信誓旦旦,似與腐敗不共戴天的「正人君子」,第二天就被揭露貪腐,金額達天文數字,一次次突破人們的心理底線,因此「仇官」思維日益嚴重。官方「人民日報」日前以「當官的就沒好人了?」刊文引述民間說法指出,「55歲以上、地市任職、副處以上,準是貪官,『老虎』『蒼蠅』之別罷了」;還有更狠說法是「把當官的拉出去挨個槍斃,肯定有冤枉的,但隔一個斃一個肯定有漏網的」。
 
評論指出,現在官民之間越來越缺乏信任,有人聽到官員自殺,就想到畏罪;提到女官員升遷,就懷疑有潛規則;看到豪車出事,就聯想到「官二代」和「富二代」。再加上如今「天天有貪官」「一抓一個準」的視覺衝擊力,更坐實一些人口中「無官不腐」的論斷。
 
官媒評論反映中共黨內對反腐應否繼續下去,貪官是否應特赦的爭論;也反映中共當局「打虎」阻力重重,舉步維艱。海外有報導說,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一次投票中,只有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三人反對特赦貪官。香港「文匯報」則引述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說,王岐山近期對是否可能特赦腐敗官員的提問,長歎了一口氣說,「還不到時候」。
 
在腐敗集團強力反彈的同時,官僚體系正以「不作為」來消極抵抗反腐,讓當局倍覺無力。總理李克強最近多次以「尸位素餐」嚴厲警告「不作為」官員,強調「懶政」也是腐敗,必須嚴肅問責。
 
中共強調反腐「永遠在路上」,就須面對官僚體系癱瘓或效率不彰的風險。暗殺報復和反撲,則成反腐和維穩的一大變數;習近平、王岐山的維安,甚至退休後如何防被報復,步步險機。是權力鬥爭或建立廉政,是非對錯之間,恐有許多局外人永難知悉的內情。
 
关键词:暗殺自殺頻傳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