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手閱兵 大國角力各取所需

2015-05-11 10:15:21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羅斯,出席紀念二戰勝利日閱兵,兩國簽署多個戰略協作夥伴協議。本報日前社論即指出,中俄結盟日益緊密,與美國聯手日本,對中國施加壓力,彼此有互動抗衡關係。而實際上,中俄關係有合作、也有戰略互疑和國家利益競爭。中俄結合是各取所需,中國向美日、俄國向美歐反施壓。這種結合有人稱為沒有同盟、更勝同盟;也有人認為是亦友亦敵、各懷目的。
 
習近平主政後,中俄關係日趨緊密,兩年多來,習、普見面達11次,習推崇普亭眾所周知。中俄到底是戰略夥伴或戰略對手?短期看像夥伴,長期看是對手。西方和部分中國人認為,普亭併吞克里米亞、入侵烏克蘭,本身就是法西斯作為,卻反串扮反法西斯角色,如何說服人。所以閱兵邀68國領袖參加,只有26國應邀,尷尬局面下,習近平對普亭雪中送炭。中國達成一些戰略牽制目的,但特立獨行的價值觀,難免傷及中國在西方的形象和觀感。
 
這場閱兵,習近平無疑是最亮眼、最受國際矚目的焦點。中國有媒體稱,這是習近平和普亭的「二人轉」,世界都在聽他們說甚麼、做甚麼。眼前俄國需要中國取暖,大於中國對俄國的需要。英國「金融時報」一針見血說,「受西方制裁打擊、被孤立的俄羅斯,和一個復興中的中國,似乎是完美同盟」。中國幫俄羅斯減輕西方制裁影響,俄羅斯也幫中國壯勢,普亭9月將出席北京閱兵,習普間互相「秀恩愛」,但暗地裡,兩國深度互疑。
 
中國實現崛起強大,不是俄羅斯樂見。歷史過程和長遠看,中俄是競爭對手,難推心置腹成密友,俄國在兩國交往中居下風,但藉著與中國交好,反擊美歐孤立,挽回普亭面子;俄羅斯財政困窘、經濟糟糕,中國是俄國最大貿易夥伴,但對俄國經濟實質幫忙不如想像中大。俄國優勢是武器科技軍售,但關鍵技術怕中國逆向研發,處處提防中國。
 
反過來看,中國需要俄羅斯能源,已簽訂30年供應中國4000億美元天然氣大單,合作建莫斯科至喀山高鐵簽約,北京更覬覦俄羅斯先進武器,俄國卻一直吊中國胃口。中國對地廣人稀的西伯利亞意圖為何,俄方疑慮;「一帶一路」策略經中亞,向來是俄羅斯勢力範圍,如策略成功,將降低莫斯科的地區經貿和政治影響力。但中俄交好可穩住中國北境綿長邊界,專心應對來自東、南、西三面的群國壓力,俄國成北京對美日的外交制衡槓桿。
 
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正開啟多方位交往,潛在競爭敵手也視為朋友,認為這是大國常態。中俄本月中旬地中海實彈軍演,是上海合作組織軍演的延伸,但雙方只有九艘軍艦參與,無論規模、中俄總體海軍實力、中國遠洋海軍補給和戰力,和本地區美軍第五或第六艦隊都差一大截。解放軍到這麼遠海域軍演,戰略目的和意圖很難明確,無怪國際間認為政治象徵大於軍事意義。
 
中俄或習近平與普亭相比,有許多共通處。都是獨裁體制、都強調民族主義和復興、都面臨西方戰略遏制,內政上都自認遭西方暗挺「顏色革命」壓力,且同屬共黨立國的兄弟淵源,彼此惺惺相惜。習普兩人個性,振興民族、立場強硬,喜以「硬漢」「強人」形象示人,都很雷同。這些因素,使中國忘卻俄國併吞中國大面積領土,捐棄前嫌交好。
 
中國不應忘記,俄方2010年、2014年「沃斯托克-2010」(Vostok-2010)和「沃斯托克-2014」兩場軍演,都曾以中國為假想敵。2010年軍演收尾,還模擬對中國發動戰術核打擊。「老毛子」想甚麼,中南海心中應有數,只不過,大國外交下趁局勢各取所需,符合中國階段性需要。如同北京也和視中國為假想敵的印度交往,莫迪即將訪北京,習近平9月也將訪美國一樣,國際間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甚至敵人也是朋友,大家都在玩馬基維里的獅子和狐狸權術遊戲。
 
普亭閱兵致詞呼籲建立非集團性、對所有國家都平等的安全體系,暗指北約和美國為首國家對俄國不公。華沙公約解體,俄國孤掌難鳴,卻要求北約和美國放棄優勢,未免一廂情願。不過,美國的確在扮演中俄交好的「媒人」,如繼續逼迫中俄太急切,只會讓兩國愈走愈近,包括太空也會成東西新冷戰的場域。誰主風騷,未來誰的經濟實力強,誰就執世界牛耳。
 
关键词:中俄聯手閱兵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