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南海角力 對峙瀕臨險境

2015-05-15 10:31:58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在南海人工填海造島從500英畝擴大為2000英畝,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有意派遣偵察機飛越島礁,或派軍艦進入島嶼周圍12浬範圍,表達不同意中國在國際水域的領土主張。中國外交部13日對美方言論表達嚴重關切,認為美方有必要澄清。美國海軍軍網11日報導,美軍駐紮新加坡的瀕海戰鬥艦「沃思堡號」駛近南威島,被中國海軍護衛艦054A型「鹽城號」緊隨監視。南海軍情緊張超乎外界想像,美中「挑戰/回應」較勁中,擦槍走火、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急遽升高。
 
目前美軍艦機只在爭議島嶼周邊水空域出現,但五角大廈研擬的行動一旦獲白宮批准,北京在維護「主權」和面子下,不可能軟弱回應,兩國將出現新一波緊張攤牌危機。美國似顯想透過軍事施壓,如同北京2013年宣布東海設防空識別區後,美國馬上派兩架B-52戰略轟炸機飛越識別區,讓宣示「破功」一樣,迫中國填海造陸停工,維持南海「現狀」不被破壞。更重要的,防備中國宣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中國在各爭議島礁造島擴大面積,建築機場、碼頭,國際法上無助爭取主權,但華府憂慮造成「海上和空中既定事實」(facts in the sea and in the air),有利中國爭奪南海控制權,所以祭重手,想畫下美國的「紅線」,但中方未必買帳。
 
幾個因素造成美中都退無可退:一,南海扼控中國、日本絕大部分能源輸入,也是中國貿易進出口最重要航道,是中國經濟的咽喉。美國向來主張維護南海水域自由航行權,反對中國聲稱歷史「九段線」內屬中國領海。美國對南海現在維持全部控制權;中國則想分享權力,甚至將美國完全趕出區域外,戰略利益不易妥協。
 
二,很難否認,近年中國在東海、南海舉措,除了回應美日聯手包圍遏制外,也有很大程度內需成分,即藉由外在挑戰和自我回應,伸張民族主義來轉移或減緩內政各種問題的壓力,樹立習近平「新政」形象,使北京不得不強硬。
 
三,南海形勢變成「零和博弈」,中國不希望被視為低美國一等的國家,想與美國平起平坐、分享權力,才符合新型大國關係。北京收起「笑臉外交」,改以冷峻強硬手段應對鄰國挑戰其主權,並堅持美國須退讓,能削弱美國權威就在所不惜。
 
四,有外媒認為,習近平老謀深算,深知中國不斷擴展的經濟,遲早會將各鄰國納入中國的軌道。北京對外戰略是威逼和利誘相結合,向鄰國證明美國領導的遏制無效,指望美國保護也行不通。但這個策略既聰明、又危險,也可能使鄰國團結,更緊密擁抱美國;美國為維護自身利益,自然借勢拚全力遏制中國。
 
五,美日強化軍事同盟,協防範圍擴及全球,邀日本派機艦赴南海巡邏,對中國是莫大心理刺激和壓力。菲律賓1992年趕走美軍後,歐巴馬今春訪亞洲時與菲國簽署協議,允許美軍使用菲國海空軍基地。如果軍費許可,美軍全面重返克拉克空軍基地和蘇比克灣海軍基地,美日菲聯手包圍鉗制,對北京將構成空前壓力,有如冷戰時代。
 
大陸輿論傾向中國應避開「修昔底德陷阱」(即新興大國崛起,必然與既有大國利益衝突,進而導致兩國發生戰爭),但南海情勢自2001年海南撞機事件迄今,北京從隱忍轉趨強硬。去年 8月,解放軍殲11戰機靠近美軍P-8A偵察機30呎近距離內翻滾,「驚嚇」美軍;本月4日,中方戰機再驅趕美軍偵察機。雙方如不克制,再發生撞機撞艦,甚至開火的可能性很高。
 
中美戰略互信已嚴重侵蝕,發展為戰略互疑。美國權威的「中國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也對中美未來關係悲觀;美國軍政界近期認為中國咄咄逼人,「懲罰中國」聲浪高漲,有智庫甚至預測2017年美中必有一戰。中國在南海軍力,無論質或量都不是美國對手,遑論日本再加入,南海風雲趨緊,絕非吉兆。
 
美中貿易互補性太高,合作利大於弊。但眼前歧異陡增,雙方都在升壓,或許都在為習近平9月訪美歐習高峰會熱身、叫陣、談判、妥協作準備。南海情勢複雜,各方取得共識困難,但美中如能召集周邊國家協商,擱置爭議,訂定共同規範,確保南海和平與航運安全,各國同蒙其利,摩擦或戰爭將各方皆輸。國務卿柯瑞正在北京訪問,但何以雙方都鷹派聲音淊天,未見釋壓的方案,也讓外界頗不解。
 
关键词:美中南海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