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吉布地軍事基地 稱霸第一步?

2015-05-17 13:12:54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軍事力量日漸強大,非洲東部小國吉布地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近日受訪證實,中國正與吉布地討論設立軍事基地,他對中國的計畫表示歡迎。這顯示中國建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已近水到渠成。然而,中國海軍遠洋投放能力仍低,與美國在海外有多達900個軍事基地相比,仍難望其項背;若解讀這是中國邁出稱霸世界的第一步,似乎太言過其實。
 
多年來,中國一直試圖在地緣戰略重要的吉布地建軍事基地,美國和印度都感到憂心。去年2月,吉布地宣布與中國簽署軍事協議,允許中國海軍使用吉布地港時,美國十分惱怒。因為吉布地已是美軍在非洲大陸總部所在地,中國進軍吉布地,美國擔心中國在全球軍事力量日益壯大;印度則一直對中國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投射力量,包括部署核動力潛艦,以及在巴基斯坦建設瓜達爾港成軍港,都保持警惕。
 
然而,目前來看,中國在吉布地設立首個海個外軍事基地,並投資一些大型基礎設施,總額超過90億美元,主要目的在保護海外經濟利益,目前看不出尋求與美國爭奪軍事地位的意圖。
 
首先,吉布地位於非洲之角,毗鄰繁忙的曼德海峽,臨近進入紅海、蘇伊士運河的咽喉,戰略地位重要,使它成為非洲之角沿岸、紅海和亞丁灣打擊海盜的各國海軍的重要樞紐。除美國外,日本和法國都已在吉布地設軍事基地。
 
中國海軍把反海盜行動,保護運經此地多達全球一半的中國貨品,作為遠征活動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迄今已分別向亞丁灣和索馬利亞海域,派遣20批海軍護航編隊。設立永久性軍事基地,將有助為這些任務提供支援,並訓練不同的遠洋項目,為發展「藍水海軍」作準備。官方「新華國際客戶端」說,中國在海外建軍事基地,是因中國艦隊遠洋航行,需要地方休息和加油。眼前看,不能說不是實情。
 
其次,中國的投資遍布全世界,意味需要有維護自身利益的手段,軍事基地建設就是重要一步,其他相關舉措還會陸續跟進。例如,在鄰近吉布地的石油大國伊拉克,戰爭結束12年來,中國已成該國石油和天然氣領域最大單一投資國。目前中資企業在伊拉克員工多達萬人。中國必須有足夠力量保護投資;尤其要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更須提供必要的軍事保障。
 
再次,中國在非洲和中東連續幾次撤僑行動,讓領導層認識到,必須在海外有基地作為中轉,或提供補給。預料吉布地之後,中國還將在一些重要港口,尋求設立更多海外補給站,保護國家利益。這些扮演補給功能的軍事基地,除向中國海軍艦隊提供補給外,還可能負責派遣維和部隊,而不是部署作戰部隊。事實上,日前中國從葉門撤僑,也是先撤到吉布地,然後回中國。
 
有人認為,保障能源供應也許是中國在吉布地設永久軍事基地的重要原因。但據2013年數據,曼德海峽對中國保障能源進口安全的重要性,遠低於霍姆茲海峽和麻六甲海峽。目前中國18%的進口天然氣,和43%的進口原油,經過霍姆茲海峽;麻六甲海峽則是中國30%進口天然氣和82%進口原油的必經之路。相較之下,中國只有4%進口天然氣和3%進口原油,經過曼德海峽。似乎印證,中國也有長遠的戰略盤算和其他用意。
 
近十餘年,西方輿論一直宣揚中國推動「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美國國防部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海軍正採取這一戰略,對東南亞及南亞形成包圍圈,同時為中國海軍進出印度洋、阿拉伯海提供基地保障。這個珍珠鏈中的「珍珠」,頭尾分別是中國海南島(南海艦隊基地)、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其他包括緬甸、斯里蘭卡等。北京還打著「一帶一路」經濟共同體旗號,向馬爾地夫、毛里求斯(莫里西斯)、塞舌爾等印度洋沿海國家,謀求獲得港口或基地,但因印度反對而未果。
 
美國國家戰略研究所報告指出,基於中國的長期外交原則和目標,沒有理由認為中國會推進「珍珠鏈」,也無證據表明,中國將這些地方用於軍事。中國在海外建軍事設施,暫時只局限非軍事活動,譬如救災和打擊海盜等。對僅有一艘航母、且暫時只能在家門口操練的中國來說,距擁有一支實力強大的藍水海軍,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