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水位直落 籌備人工降雨解渴

2015-06-25 12:46:3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農業及合作社部常務次長察哇叻昨天(24日)表示,目前全國主要水庫水位均降到最低警戒線,情況堪憂。為進一步緩解北部乾旱,該部門將向北部皇家降雨中心申請執行人工降雨,並從羅勇府、甲米府以及空軍調動BT67飛機協助人工降雨作業。
 
察哇叻指出,據北部皇家人工降雨中心報告顯示,該中心此前曾多次執行人工降雨,但由於空氣濕度不足和環境驟變影響,每次降雨量都非常少,不足以平衡大型水庫的水量進出,也不能滿足生活和農業用水需求。
 
為此,專家採用最新科技,調動甲米府、羅勇府和空軍BT67型號飛機,援助清邁和彭世洛府人工降雨計畫,主要任務是提高蒲美蓬大型水庫的水位。至於來興府人工降雨計畫,則將在8月跑道修繕完成後執行。此後,平均每天安排飛機執飛10趟,以求降雨最大量,人工降雨的最佳時間為定位下午4時。據分析障礙因素是厄爾尼諾現象,但如果降雨計畫順利將擴大範圍至帕府和喃邦府。
 
據水利廳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最大水庫-蒲美蓬水庫的蓄水量為41億1500萬立方米,而可用水量為3億1500萬立方米;詩麗吉水庫蓄水量為34億4600萬立方米,可用水量為5億9600萬立方米;巴薩春拉詩水庫蓄水量為7300萬立方米,可用水量為70立方米;彭世洛府開諾挽倫丹水庫蓄水量為1億2900萬立方米,可用水量為8600萬立方米。
 
開諾挽倫丹水庫主任表示,今年水庫蓄水量是歷史以來水位最低的一年,至今仍未有一滴雨水降落,也沒有河流水流進。如此下去,該水庫最多可供給48天,希望農民配合工作、節約用水,也希望皇家降雨中心盡快實施人工降雨,緩解災情。
 
皇家降雨中心回應,不日將會為彭世洛府水庫、蒲美蓬水庫和詩麗吉水庫執行人工降雨,降雨計畫將持續到10月,或直至雨季真正到來。
 
同時,呵叻府最大水庫水位也告急,蓄水量僅為總蓄水量的24%,如果再不降雨,將會在遭遇嚴重旱災。
 
关键词:水位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