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安保法 眾院委會硬闖關

2015-07-16 17:57:2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安保相關法案15日在執政的自民黨強勢主導下於眾院委員會通過,16日將於院會表決,預料將過關。安保相關法案將大幅鬆綁日本防衛政策,允許自衛隊赴海外協助盟邦作戰,被視為針對中國而來。
 
眾院特別委員會15日舉行會議,自民黨籍主席濱田靖一宣布中斷辯論、法案交付表決,在野黨議員不滿自民黨強行表決,紛紛帶著標語衝上主席台,場面一度混亂,但最後仍靠自民和公明兩黨的多數優勢表決過關。國會外則有反戰民眾抗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總質詢時坦承,人民對安保相關法案還不是很了解。但強調法案表決具正當性。安倍表示,日本為因應中國崛起等新挑戰,必須採取更大擔的安全措施,盟邦美國也樂見。反對者認為新安保法違反和平憲法,可能讓日本捲入世界衝突。
 
法案若在眾院院會通過,接著將送交參議院。民主黨黨魁代理長妻昭批評,執政黨在未獲人民支持的情況下強行表決通過法案,令人無法認同。
 
安保相關法案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及「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前者包括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重要影響事態法案、聯合國維和合作法修正案等10項法案;後者則規範關於自衛隊的派遣,只要國會批准,自衛隊可派遣到世界各地紛爭區域。
 
去年7月安倍內閣決議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也就是允許自衛隊赴海外協助友邦作戰,是日本二戰戰敗以來防衛政策最大變革。之後採購準航母,廢除防衛省文官優先制度,今年4月安倍訪美時宣布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加強美日同盟,種種舉措顯示安倍欲脫離和平憲法範疇的企圖心。
 
民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感到不安,民調顯示約8成民眾不支持新安保法。安倍的支持度連帶受到拖累,日本放送協會(NHK)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支持度掉了7個百分點,降到41%;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安倍支持度僅39%。
 
关键词:日新保法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