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雙開」 罪刑輕重文字間藏玄機

2015-07-22 09:34:5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南海前「大內總管」令計劃,最終還是沒能「平安著陸」。中共中央政治局20日決定予令計劃「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旋即宣布對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的令計劃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逮捕。令案宣布,使圍繞本案的種種揣測,包括令計劃已瘋瘋癲癲將不被追究、其弟令完成握有「政治核彈」逃亡海外,使中共投鼠忌器,本案將不了了之等,都戛然而止。
 
令計劃是中共18大後第二位倒台的在任國家領導人,由於他曾長期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輔佐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因此他的倒台和「雙開」、移送司法,對中共政壇衝擊甚大。中共趕在北戴河會議前宣布了結本案,想避免本案成會議話題,干擾擬討論的政經大計,並杜絕外界「反腐已放緩」的批評。
 
開除令計劃黨籍和公職,與去年12月5日開除前中央政局常委周永康黨籍對比,可發現令計劃案新聞稿增添「根據中央紀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在查辦案件中發現的線索查實」等文字,顯示外界批評中共以黨的中紀委辦案,於法無據後,試圖納入政府機關查辦本案,相對較具「以法治國」色彩,改變外界對「黨大於法」、「以黨代法」的批評。另一方面,由於檢方和公安部已介入調查,並已有結論,預料本案很快會起訴和審判。
 
中共指控令計劃的六項罪名,除與周永康一樣違背中共紀律、利用職務為多人謀利、受賄和收取他人財物,以及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交易外,有兩項與周永康不同最值得注意:一是嚴重違反中共「政治規矩」;二是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
 
何謂違反「政治規矩」,語焉不詳,隨後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評論均強調,「黨內決不允許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利益輸送;決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擅權謀私」。「環球時報」社評更直指「野心和私欲極度膨脹斷送了令計劃」,把令計劃案為「政治性質」而非貪腐案的實質,和盤托出。社評還透露,令計劃「嚴重破壞政治、組織、保密和廉潔紀律,觸犯國法的高峰期」,是在「(2012年2月)薄熙來剛出事不久,前車之鑑何其昭昭,但他卻糊塗到繼續我行我素」。
 
官媒這些說法的弦外之音,也從側面印證海外近年兩個傳聞:一是令計劃2012年5月初,藉一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的機會,突然舉辦針對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候選人的「摸底投票」,結果多名被視為「團派」的高官包括時任中央組織部長的李源潮、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時任內蒙古書記的胡春華以及令計劃,排名都靠前,引起黨內部分高層不滿,質疑令計劃人為操控,弄巧反拙。
 
二是外界熟知的同年3月,令計劃的兒子令谷在法拉利車禍喪生後,他擅自調動中央警衛局封鎖現場,掩蓋醜聞。而這兩件「違反中共政治規矩」的事件,正是令計劃先被調職候查,後來倒台的導火線。
 
中共指控令計劃「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與指控周永康「洩露黨和國家機密」相比,令計劃顯然是有「獲取」而無「洩露」,罪責可能輕一些。儘管今年5月北京有消息說,令計劃落馬後,調查人員在他家中發現數千份中辦檔案,但預料令計劃不至於再被加控洩密,而起訴也使得海外媒體有關他把大量核心機密讓弟弟令完成帶到海外,隨時會引爆「政治核彈」的說法,可信度打了折扣。
 
令計劃案的實質,並非他的貪腐,而在他跨越中共政治「紅線」,搞「政治陰謀詭計」。北京「財新網」曾披露,令為掩蓋兒子車禍死因,曾與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達成「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的仕途由此逆轉。
 
令計劃涉及多宗罪狀前所未見,有分析指他的量刑和下場,可能會比薄熙來、周永康還慘。但與周永康和薄熙來不同的是,他並未公開反對當時的「儲君」、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有關「新四人幫」的說法也只是傳說,並未獲證實。因此,也有人預料,未來令計劃的量刑,可能比薄、周低。在一個法治不健全,黨決定一切,亦即習近平拍板決定令計劃罪狀和生死下,他的命運繫於習總的輕重選擇。
 
关键词:文字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