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派、創新、打造願景:世界日報的下一個60年

2015-07-26 10:23:0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今天是《世界日報》創報60周年社慶。從當初匱乏、困頓、嚴峻的年代走過,來到今天豐足、繁榮、開放的社會,無論是篳路藍縷,或者是艱危頓躓,乃至世局潮流的驟變,我們始終擁有泰華先進先賢及廣大讀者的共同支持,才能堅持走到今天的光榮歲月。
 
《世界日報》是由泰國盤谷銀行創辦人之一的陳弼臣和泰國名將乃炮,結合泰國有志之士,於1955年7月26日共同創辦。當時的世界局勢,正處於自由世界與共產世界對峙的局面,《世界日報》本著「尊崇皇室、擁護政府、遵守法律、服務社會」的宗旨,站穩支持民主自由的立場,以維持泰國社會的和平與穩定為目標。這是《世界日報》作為一分泰國華文媒體,第一個30年的主要角色。
 
《世界日報》第二個30年,則是順應冷戰時代的結束、意識型態的解禁、以及經濟全球化的成形,進行了內容、視野、篇幅、與發行理念的改革與擴張。當時,《世界日報》由泰華僑領林來榮主持報政,他為了尋求編務及財務上的突破,透過當地僑領與台灣黨政界人士的協助和牽線,終於獲得台北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惕吾的承諾接辦,並在1986年2月18日正式進行了《世界日報》的創新改版。這是《世界日報》順應現代化潮流脫胎換骨的一刻,走向現代化經營。
 
《世界日報》由台北聯合報系接辦,有兩項特別的意義。其一,聯合報系本身是一個具有「服務全球華人」抱負和志業的跨國報業,當時在台灣、美國、歐洲都發行了各類中文報紙,具有強大而專業的編採團隊。以它派駐曼谷的編採人員,加上全球的後勤支援,很快就能一新《世界日報》的內容、風格及版面呈現。其二,由於接辦泰國《世界日報》,對聯合報系而言,除補足東南亞這塊的報業版圖,也拉近了台灣社會對於泰國及其周邊地區的關注,平衡了過去過度聚焦於美歐、兩岸或韓日的傾斜。
 
這些年來,聯合報除注入大量資金改善通訊及印刷設備,也派出優秀人員強化工作內容;更重要的,是將王惕吾先生創新、關懷、服務的「正派辦報」理念引進本報及泰華社會,使《世界日報》變成一分資訊豐富、內容嚴謹、觀念進步、作法創新的華文報紙。由於《世界日報》口碑良好,目前,我們也開始在緬甸地區發行「緬甸版」的世界日報;未來,更希望未來能朝東盟區域為華人服務,達成區域發展的大目標。
 
人的一甲子,是個人生命中各種起伏、轉折、悲喜之總結。而報紙的一甲子卻比此複雜許多,它集合了許多先賢、志士的心智血汗,集合了無數經營者、編採、行銷專業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大家對於世局、思潮、政經起伏、社會變化日復一日咀嚼反思的結晶。如果不是抱持著正派、進步、創新的理念,這一切恐怕難以實現。《世界日報》除為泰華讀者提供與時俱進的資訊,對於那些來到泰國工作、考察或短期旅遊的兩岸及全球華人,也都能透過《世界日報》與世界保持即時接觸,我們以能提供這樣的服務感到光榮。
 
今天起,本報將邁向第二個60年,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大好形勢。東盟區域經濟正處於欣欣向榮,各國國民所得快速增加,政治情勢更加開放也相對穩定,外來投資湧進,華人商務活動熱絡,全球及區域觀光人潮不絕於途;這些,都增加了新聞媒體服務的廣度和發展空間。台灣的聯合報在60周年時推出了一項「願景工程」計畫,希望積極提升媒體扮演的角色,從報導現象,推進至發掘問題,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作為一個多元的中文媒體,我們也希望能引進聯合報的「願景工程」計畫,就泰華社會進行深度的探討,發掘議題,並極力設法尋找解決方案,以期本報能對泰華作出更積極、正向的貢獻。
 
走過60年的歲月,我們不應忘記大家曾經共同經歷的艱苦歲月,但也要樂觀迎接得之不易的和平與美好,並追求讓它變得更好。就如本報前後30年的轉折與進步,只要用心投入、積極開創,沒有打不開的難局,沒有達不到的願景。
 
关键词:世界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