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走向軍事大國 改變東亞情勢

2015-07-28 11:03:30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無視近八成民意反對及在野黨退席抗議,國會眾院日前強勢通過「新安全保障關聯法」,跨出二戰戰敗70年後的「和平憲法」範疇,明定「存亡事態危機」時,日本未受攻擊,也可對外使用武力。日本21日發布防衛白皮書,更措詞強硬批評中國秉持強硬行事方式,「準備毫不妥協地滿足自己的單邊需求」,反對中國對南海島嶼的主權聲索。
 
雖然新安保法案還待參院審議,在自民黨和公明黨擁過半優勢下,完成立法是遲早的事,最快今秋即可生效。檢視近一年多來的軌跡,日本在美國鼓勵和默許下,快速解放自身軍事力量,朝軍事大國發展,並與美國強化軍事同盟,以對付日益崛起的中國,戰略意圖不言可喻。
 
歷史的進展很弔詭。上世紀太平洋戰爭,美、日兩國殺紅了眼,美國總統杜魯門鑑於日本皇軍負隅頑抗,採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玉石俱焚策略,為恐戰爭曠日持久,美軍犧牲更重,動用兩顆原子彈,才使日本投降。美國先以「和平憲法」綁住日本再以軍事手段遂行國家意志的權利,並積極扶植日本成為安定亞洲的基石。
 
70年過去,時移勢易。戰後美國對日政策從「抑制」變為「扶持」以來,日本防衛政策每一次重大變化,均迎合美國的全球戰略。韓戰爆發,日本奉美國旨意建立防衛廳和自衛隊。第一次海灣戰爭,日本通過「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合作法」,使日本軍事力量開始走向海外。第二次海灣戰爭爆發,日本又通過「有事相關三法案」、「緊急事態七法案」等戰爭應急法律。安倍晉三第一次首相任內,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這次安倍政權強推新安保法案,更在「強化日美同盟」旗號下走上「獨立強軍」道路。
 
安倍強調「正常國家化」,顯示日本右派不再雌服於自綁手腳的「和平憲法」,要在戰敗70周年後,完成所有正常國家有關的「法制化」。美國為南海問題與中國劍拔弩張,讓日本獲得空前良機。日本人自認一個多世紀以來都是亞洲強國,經濟地位被中國取代後,解放自衛隊軍力,包括派兵海外、武器產製外銷、介入國際紛爭,甚至恢復二戰前軍事強國地位,都在右派的國家藍圖中。
 
近期東亞的發展很詭異,二戰的侵略國日本理應是各國防備對象,例如中、韓都對日本缺乏對戰爭罪行反省道歉表達不滿,但其他被日本侵略過的國家,譬如菲律賓、越南等,如今反而不防日本、防備中國,日本與菲越加強合作,聯合軍演或準備向日本採購軍備,日本有意介入南海紛爭,錯亂顛倒除了國際利害,也有值得北京省思之處。
 
美國國力大不如前,與中國對抗無論地理距離、補給,或一旦不幸發生戰爭,後勤運補等與中國近在咫尺利弊懸殊,使美國「亞太再平衡」策略亟須日本鼎助。美國為維持在東亞利益,不希望見中國軍力凌駕亞洲各國,藉各種機會強化美日軍事同盟,營造東亞中日互相制衡生態,美國再從中「平衡」,便成美國亞洲戰略的如意算盤。
 
其實,從2012年釣魚台局勢吃緊以來,日本已逐步升高軍事部署,它規畫在距台灣最近的三座島嶼駐軍,分別是宮古島部署飛彈部隊80人、石垣島部署飛彈部隊500人、與那國島部署偵察人員150人。很快它將加入南海巡邏,與菲越聯手合作,和平憲法未修,但實際上已解除軍事枷鎖,成為完全的正常軍事國家。它今後與中國競爭,可能不再自承是「戰敗國」。這種氛圍與中俄紀念勝利70周年,是截然相反對比。中國在內外條件交匯下,只能靠美國約束日本,成為美國戰略運用和制衡中國的利基。
 
英國「詹氏防務周刊」評估,日本海上力量擁有三個世界第一:反潛、掃雷和常規潛艦戰鬥力,後者甚至超越美國。有分析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戰力可能在今年超過美國太平洋艦隊;如論總體軍力,日本也占世界第七至第九位,本就是軍事大國,只是「自衛」之名如今靠立法、國際條約解開層層枷鎖後,二戰中「軍國主義」在日本民眾反對下,未必重現,但亞洲軍事局勢必將改觀。
 
當然,日本真正難題和中國一樣,都在經濟。中日、美中未來如都能維持「鬥而不破」,將是相對較理想的結果。美中未必直接軍事衝突,但小國摩擦把大國拉下水的可能性卻不低。日本軍事崛起,應不是東亞和美國之福,只是美國已顧不到其後遺症了。
 
关键词:事大日本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