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急 中國早晚設防空識別區?

2015-07-30 11:04:2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美國和中國在南海較勁,近日持續升溫。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18日親自搭P-8A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偵察七小時;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哈里斯24日在科羅拉多州一項安全論壇明言,中國南海的人造島礁如屬軍事用途,一旦戰爭美艦可輕易鎖定攻擊。這些針對性言論,大陸官媒斥為「詆毀中國」。而解放軍27日起,在南海舉行實兵演習,各軍種上百艘船艦、數十架飛機、飛彈實彈演練,並在九個島礁升起五星旗。美中你來我往,互不相讓。
 
國會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說,中國下一步會宣布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鞏固對其主權主張。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主任彼得.詹寧斯也指出,中國遲早宣布設立南海空識區,時機也許在習近平9月訪美後。
 
南海情勢越來越像一個向下旋轉的強烈漩渦,吸力超強。美中軍事活動都圍繞這個核心,越陷越深,菲律賓、越南加入,地理區外的日本,隨著美日安保擴大周邊有事範圍,新「安保法」立法進展,自衛隊可能加入南海巡邏,也逐漸捲入紛爭;兩位美軍四星上將的言行,讓局勢更陡然升溫。
 
反觀中國也未示弱。這次軍演在電磁環境下,動員十多個戰術群,全部融入「岸海空天一體化」作戰,南海艦隊並增加部署最新052D導彈驅逐艦。此外,中國25日發射「一箭雙星」,把兩顆衛星送入太空,以便與2014年由17顆衛星建立的北斗導航系統聯結,除了提供免費導航、與美國GPS抗衡外,最重要功能應在軍事。報導稱,它可對西太平洋地區,包括南海、東海和台海精確監控和引導各型導彈打擊。解放軍威懾對象是誰?已不辯自明。
 
雙方這些戰略或戰術作為針鋒相對,讓人對9月習近平主席訪美,與歐巴馬總統會晤,雙方能否平心靜氣解決美中間紛爭存疑。尤其中國是否宣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更是象徵意義重大的舉動。
 
自2013年中國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一再提醒中方勿設南海空識區,中方辯稱東海空識區是因應日本在東海擴張的「被迫」行動。但情勢有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上月指出,「中國有權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是否設立,取決於局勢判斷」。日本眾院日前通過新安保法,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直言「這是戰後從未有過」,北京似在暗留伏筆。
 
美國並非南海的主權聲索國,它以維護國際「航行自由」名義介入,抗衡中國將南海納入勢力範圍。設置南海空識區等於直接挑戰華府底線,因為它不僅意味北京主張擁有主權的各島礁空域屬空識區,還想擁有12浬領海權利(即使與國際海洋法不符),無異把「九段線」海域納入中國防空識別區,今後外國飛機進入都須向北京申請通報,影響美國和周邊國家軍商用飛機,間接影響菲、越主權聲索,以及日韓的最重要石油輸入和貿易海運航路,美國和其他國家都不會接受。
 
美軍高層近日言行,都在向中國傳達強烈訊息。南海各島礁孤懸一隅,從軍事角度看,雖可發揮坐實主權、監控美軍等功能,但島上淡水、食物或裝備保養、汽油、武器彈藥等,無一不需從千哩之外運補,成本高昂,將成中國國防的長期負擔。哈里遜上將直言,一旦戰爭這些島礁設備極易鎖定摧毀,都屬事實,反面印證北京的南海政策有其脆弱性。
 
北京如宣布南海空識區,可能有甚麼後果?共和黨國會議員近日對歐巴馬戰略不夠清晰,非常不滿,認定這是中國意圖將美國趕出西太平洋,美國須強硬面對。包括強力威懾,動用更多核攻擊潛艦、運用水雷、再發展反艦巡航導彈,甚至封鎖中國沿海施以經濟制裁等,鷹派聲音高漲。
 
美中在南海如今已局部走進「修昔底德陷阱」中,即大國崛起與既有大國必有一戰。有無可能外交折衝化解,例如美軍機艦減少抵近偵察、日本延緩介入南海等,換取中國擱置南海現有作為、島礁使用非軍事化等,彼此冷卻情勢;否則,兩個月後的「歐習會」將如鴻門宴,成為攤牌大會。
 
南海局勢漸失控,美國強化與菲、越、馬和日本合作對抗中國,或提供小國軍備武器抗中,都非北京願見;美中衝突必然兩敗俱傷,得利者是菲越和日本。對設置南海空識區,北京宜深思其收穫和代價是否成比例,有無履行管制的實力,畢竟美日不會坐視東海空識區的歷史重演,必然強力壓制,兩國軍力加總遠勝過中國,雙方何須為南海拚得魚死網破?
 
关键词:南海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