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部看好水果出口沙特前景

2015-07-30 11:10:3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訊】商業部國際貿易促進廳廳長喃塔婉女士表示,加強開拓新市場為泰國增加出口中,發現沙特(沙烏地阿拉伯)每年從國外進口大批水果,2013年沙特進口數據顯示,進口水果和豆類產品累計165萬噸,進口價值約12.02億美元,每年進口仍呈增長趨勢。
 
喃塔婉表示,沙特本身只能種植供應個別品種的水果,如波斯棗、葡萄、西瓜等,但產量無法滿足國內需求,要從國外大量進口。2014年泰國向沙特出口的新鮮水果價值累計198萬美元,比2013年的138萬銖有所增加,泰國出口的水果包括龍眼、芒果、荔枝、紅毛丹、山竹、甜酸角、榴蓮等,因這些出口水果的消費者主要以旅居沙特的東南亞人口如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人為主。
 
泰國水果向沙特出口呈現較好的前景,因沙特經濟持續增長,估計2015年經濟增長速度達2.5%,不過其國家收入因受石油跌價影響而出現減少。而沙特人口有2100萬,還有約1000萬的外國勞務,總共計有3100萬,另外每年還有約1000萬的穆斯林朝覲信徒,因此沙特國內市場對食品包括水果的需求仍較高。加上沙特地處沙漠,水源缺乏,難以發展種植業,因此水果以進口為主,預料沙特對進口水果的需求會持續增加。
 
國際貿易促進廳駐沙烏地阿拉伯麥加省港口城市吉達辦事處負責人實瓦叻表示,沙特對新鮮水果的進口關稅,如蕉、鳳梨、石榴、芒果、山竹、柳丁、柑、蘋果、梨、桃、鮮葡萄、葡萄乾以及櫻桃等,進口關稅為零;而乾製水果如酸角、蘋果乾、梨乾和李子乾等的進口關稅為5%;而波斯棗的關稅卻高達40%。按法律規定,進口到沙特境內進行交易的各類產品,無論價格高低和從何種運輸途徑進口,每次進口均需要出示進口發票、產品產地證明、貨運單、保險單、包裝清單、出口國家農業部出具的動植物檢疫證明等文件。
 
此外,沙特官方還要求進口商在每次進口貨物空運或船運抵達前從網路上進行申報,如操作不正確將被拒絕進口。因此,泰國出口商應敦促進口商做好網上提前申報工作。而貿易中存在的問題和障礙還有泰國商人要到沙特訪問要有沙特公司的邀請函才能申請簽證,兩國之間沒有直航的航班,這樣可能導致泰國水果直接出口至沙特沒有得到應有的便利條件。
 
泰國出口商仍有多種途徑向沙特出口水果,包括與有零售配送鏈的中型、大型食品進口公司取得聯繫;與有零售銷售網絡的如超市業態零售商取得聯繫;與擁有分銷管道的民間經營的商品批發中心取得聯繫;通過參與在迪拜或中國舉行的商品展覽會,因為這些展覽會有沙特商人常去參觀和採購。
 
財政經濟辦事處分析認為,根據經驗性數據,2014年泰國向沙特出口新鮮水果價值198萬美元,多於2013年的138萬美元,增長43.5%,與當年泰國水果出口增長6%情況相吻合,來自沙特對進口農產品需求增加,主要出口水果有芒果、榴蓮、山竹、紅毛丹和龍眼。如2015年泰國水果種植農戶和出口商能夠增加向沙特出口,帶來更多收入,對國家經濟增長也可做出貢獻,畢竟受世界經濟放緩拖累,泰國出口呈現萎縮表現,加上大米和橡膠等農產品價格下跌,以及石油價格下滑等問題。向開拓新市場要抓緊,而沙特市場消費泰國新鮮水果的消費者群體以在沙特工作的東南亞人口為主,如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這些消費者熟悉瞭解泰國水果,如有機會增加出口可為種植農戶帶來更多的收入。
 

相关文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