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上海行 是開新路或跳陷阱?

2015-08-18 10:45:06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幾經波折試煉,台北市長柯文哲終於啟程赴上海,參加兩岸「雙城論壇」。首位非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到大陸參訪,讓雙城論壇成為各界觀察兩岸互動的重要指標。口無遮攔的柯文哲行前信心滿滿表示,「全世界都很想了解柯文哲」。他在上海的言行,被賦予「非國民黨」勢力或「墨綠」陣營與大陸交往的「試點」,甚至成民進黨的先行指標,兩岸格外關注。
 
政治光譜偏綠的柯文哲,並不願明白表示支持「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他技巧地以「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的表述,得到中共認可;柯文哲更提出所謂「一五新觀點」,即尊重兩岸過去已簽署的協議和互動歷史,在既有政治基礎下,以「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這「兩岸一家親」,與習近平說法遙相呼應,是打動中共,讓雙城論壇順利舉行的關鍵。
 
當然,自認智商超乎常人的柯文哲,是在玩文字遊戲,做「繞道手術」,用「一個中國不是問題」來迴避台灣定位問題,迴避其「一中一台」基本立場。中共當局自然心中有數,但只要柯文哲願表達「兩岸一家親」,在國民黨、民進黨之外另走出新路,未嘗不能「用柯文哲的主張,套住柯文哲的走向」,讓大家各取所需。大陸如能套住柯文哲,未嘗沒有可能逼使綠營向「兩岸一家親」靠攏,為未來「民共關係」舖底墊基;只要走回「一個中國」,如何表述九二共識或兩岸關係,都是可嘗試的新方向。
 
台北和上海雙城論壇舉辦多年,但畢竟是地方層級的城市交流,不涉國家定位,敏感度較低,正好可作為中共與「非國民黨」首長互動的試驗場。上海副市長翁鐵慧7月回訪台灣,在尊重大陸訪客前提下,台北市特別將聯絡窗口由「國際事務組」,改為「媒體事務組」,微調背後的政治姿態,表達柯文哲顧及現實,從善如流,確保雙城論壇不生變化,也讓他從蘇迪勒颱風處置失當風波中脫險。
 
問題在柯文哲畢竟是政治生手,對複雜的兩岸關係,極易因言行失準而闖出事端。柯文哲向來管不住自己信口開河,面對極富統戰經驗與政治手段的中共,如不做足萬全準備,進退間隨時可能成對方擺布的棋子,非但未必能對兩岸互動創造「第三條路」,反而可能製造紛爭。那就不僅是柯文哲個人失分,恐怕台灣及兩岸關係進程都會遭受傷害。
 
最關鍵的,是柯文哲如何適時適切在上海,表達中華民國首都市長應有的高度和格局。當年辜汪重啟會談,望重朝野的辜振甫,陳水扁還派蔡英文、康寧祥隨行「監軍」,以確保兩岸互動無密室交易。辜振甫用「波茨坦宣言」表述中華民國地位,江澤民當場表達敬重;促成國共重啟關係的連戰,與胡錦濤對話時,不亢不卑表現,至今被人稱道。柯文哲有什麼能耐讓對岸相信,打著「白色改革」理想的台北市長真有兩把刷子,而不是「白目兩光」,讓人貶低台北,看輕台灣,是一大考驗。
 
其實,期待柯文哲打開「第三條路」,為民進黨主政後的兩岸關係,摸索出可依循新方向,或許對「一個中國」表述再創新,或許對兩個城市或地方合作再奠基,都有利兩岸穩定。中共也期待藉機向台灣表達,大陸願和台灣各界交往互動,能支持九二共識最好;如不然,只要相信「兩岸一家親」,不向台獨方向前進,解決兩岸分歧還有許多可能性。這樣既是向蔡英文喊話、示範,也向島內獨派施壓。
 
最徬徨緊張的恐怕是國民黨,雙城論壇如讓中共找到與「非國民黨」人互動新模式,兩岸關係是國民黨「專利」的狀況不再,國民黨就得提出新論述。對民進黨來說,「維持現狀」是向中共、美國做出不傾獨承諾;但對國民黨來說,「維持現狀」卻是缺乏積極作為。如果其他黨派能與中共建立互信,國民黨不再專美,就必須修正兩岸政策,與綠營競爭選票。洪秀柱「一中同表」引起藍營顧慮,國民黨人不敢行險,使藍營進退維谷,北京也在借柯文哲敲打國民黨,營造藍綠就兩岸交往的競爭新環境。
 
因此,柯市長此行可積累政治能量,也可能破功見拙。北京在測試對台政策新做法,台北、上海如能「親上加親」,兩岸就有希望繼續步走坦途。柯文哲之後,就看蔡英文了。
 
关键词:新路海行陷阱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