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訪美 中共準備與民進黨對話?

2015-08-19 12:13:52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上星期來華府訪問,他13日分別和國務院亞太助理羅素與副國務卿布林肯會晤。14日前往白宮國安會,與新上任的亞太資深主任康達會晤,下午與華府智庫兩岸專家學者會談。他去年9月首度以國台辦主任身分訪美,這次出訪雖屬例行出訪,但台灣政局、兩岸關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底將訪美,都是中美關切的議題,時機非常敏感和巧合。
 
張志軍此行至少有四個目的。第一,他必須確保美國對華政策不致生變。他13日在華府會見羅素與布林肯,就台灣問題交換意見。讓他放心的是,美方在會談時繼續強調堅持「一個中國」立場,與恪守中美三項聯合公報精神,顯示美國對中國立場維持不變。
 
第二個目的,是他希望中美兩國都同意,在過去七年多時間,兩岸取得的積極成果,給兩岸人民特別是為台灣民眾帶來實際好處。更重要的是,中美兩國都認知,台海保持穩定已受到兩岸及國際社會歡迎,希望和平發展能延續下去。
 
如果說前兩項是張志軍可預期從美方官員獲得的答案,則第三項目的,就是他希望傳遞給美方的重要訊息。他說,目前兩岸關係處在關鍵點,未來面臨兩個選擇:一是沿著「九二共識」和平發展,另一個則是「台獨」。他表示,台灣民眾希望看到兩岸繼續和平穩定發展,但最大威脅仍是「台獨」。
 
張志軍在國務院門口告訴媒體說,美方給他的印象是高度讚賞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成果,也希望看到這樣的進展能繼續下去,並再三重申美國堅持「一中政策」與三個聯合公報,不支持台獨,也希望兩岸關係能繼續發展,不希望看到中斷或逆轉。
 
從張志軍接受媒體訪問部分談話看,可看出中美兩國對「台獨」議題看法不盡相同。因為華府一向認為「台獨」是台灣民主社會的一個選項,只要台灣不主動挑釁大陸,美國作為一個更老牌民主國家,不能橫加干預。否則,張志軍也不必特別強調,「大陸有信心和能力應對這一局面,因為涉及國家統一的原則性問題,我們的立場非常堅決,不會動搖」。
 
第四個目的,他希望與美方敲定習近平9月底訪美,有關台灣議題與中台美關係的議程。北京一直希望華府正視台灣議題的重要性,並希望美國也同樣重視這項議題。然而,歐巴馬政府起先並不希望將台灣與兩岸議題納入「歐習會」議程。直到5月27日至28日,「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在紐約舉辦「美中關係與兩岸關係」閉門會議,並在6月中旬提出一份重要報告後,才讓歐巴馬政府鬆動對歐習會議程的立場。
 
當時,參加會議的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不僅要求美國向蔡英文清楚說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穩定的關鍵,並特別指出,如果台灣新選出的領導人翻轉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兩岸成果,將會造成麻煩。
 
這次,張志軍訪美向華府傳遞的最重要訊息,是台灣議題是中美「最重要、最複雜、最敏感」的問題。這個訊息除了有助歐巴馬政府將台灣議題納入歐習會議程之外,也有助將台灣與兩岸關係議題的地位,提升為美中峰會最重要議題之一。張志軍在華府指出,儘管過去兩岸發展取得成果,但政治分歧仍然存在,兩岸應正視問題,加強對話。他的談話顯示,北京對華府過去透過對台北施壓,阻撓兩岸的政治對話,不無微詞。
 
國民黨2011年提出兩岸進行「和平協議」對話的提議後,「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特別趕到台北瞭解狀況,最後馬英九先後提出「三個前提」 (即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和國會同意)、「十大條件」以及「全民公投」來決定是否支持兩岸和平協議,才讓該協議胎死腹中。可見美國的阻撓態度。
 
張志軍固然對華府干預兩岸「和平協議」對話感到不滿,希望美國今後不要再介入兩岸政治對話,並表示,兩岸「不是談一次就能解決這一複雜問題,但對談能促進雙方了解,是解決問題、了解原因的一個有效方式」,以寬美國之心。
 
有意思的是,明年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極可能出現政黨輪替。張志軍說「過去兩岸發展取得成果,但政治分歧問題仍存在,兩岸應正視問題,加強對話」,對照「墨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在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難道北京已準備好,即將與民進黨開啟政治對話?
 
关键词:張志軍訪美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