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參加北京閱兵 兩岸創「閱兵藍」?

2015-08-29 10:20:39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宣布,將應邀赴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閱兵,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這個消息震撼台北政壇。台灣怎麼了?前總統李登輝才在日本投書指「日本是祖國」,前副總統連戰不顧中共自稱是「抗日中流砥柱」,要參加閱兵,有如郝柏村形容的「替中共扭曲抗戰史宣傳背書」。這些行動讓中華民國政府尷尬,更讓台灣民眾產生認同錯亂。
 
對連戰此行,陸委會、總統府都勸「不宜去」。藍綠陣營都有人說,中共未放棄武力犯台,去看解放軍展示軍力,不覺得不妥嗎?當然這是從台灣或國民黨角度看問題。連戰自辯說,是去和習近平進行第三次「連習會」,將向習爭取國民黨抗戰史的詮釋權,商討兩岸共用史料、合寫抗戰史。這話說得過去,只不過是否太一廂情願,陷入和李登輝一樣的盲點和錯誤?
 
甫過80大壽、2005年主導「國共破冰之旅」,開啟七年多來台海和平交流的「連爺爺」(大陸歡迎用語),抗戰時在西安出生,故取名戰,字永平(永久和平)。能參加紀念抗戰勝利活動,對他有一定意義,但顯然他也面臨大義大節、審時度勢和個人譭譽的抉擇關口。登上天安門閱兵台,固然象徵地位和分量,但這不是個人顏面問題,而關乎中華民國與國民黨尊嚴。
 
郝柏村呼籲退役將領,如果受邀去大陸參加閱兵,終身俸就不要領。一語帶出「飲水思源,勿忘根本」的春秋大義。郝的話不是針對連戰而發,但連戰豈能無動於衷?連戰幾十年從政經歷,向來行事穩健,不像李登輝、陳水扁或宋楚瑜等人常輕率涉險,或投機、打擦邊球。連戰辦公室說,他心繫兩岸,心繫抗戰,要以民間身分盡棉薄之力。
 
固然他是在野,卻仍是國民黨精神領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說,相信連戰「會有一把尺」。大概是指不傷中華民國尊嚴、不辱沒國民黨地位、不讓自己淪為「降臣」。但此刻的台灣對連戰很不諒解,朝野勸阻譏諷,認為將對國民黨選情造成負面衝擊。
 
連戰不好好過太平退休日子,何苦蹚這趟政治渾水?2004年競選總統失利,2005年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歷史性會談,有如「國共第三次合作」,奠定今天兩岸互動基礎,也創連戰個人聲望高峰。十年來,國民黨重返執政了,但政績不彰,傾獨聲浪再起,兩岸關係亮紅燈,危局可能再現。眼見國民黨難以回天,連戰如能扮穩住兩岸大局角色,未嘗不是國民黨絕處逢生的另一步棋。
 
過去連戰兩次與習近平會談,曾強調「中華民國是兩岸關係資產,而非負債」,嘗試促成「習馬會」;習近平也說「兩岸一家親」,成為替代「九二共識」的軟性通關密碼。如今兩岸互信日減,重話狠話不斷,兩岸關係山雨欲來。連戰雖不再當家,但如能讓習近平理解:一、國民黨主導抗戰的史實不容抹煞;二、中華民國存在對維繫「一中」有正面價值;三、台灣縱有政權輪替,但兩岸和平與協商機制不應輕毀,才能穩住台灣人民感情,朝「兩岸一家親」邁進。唯其如此,才符合中共紀念抗戰系列活動「追求和平,摒棄戰爭」的宗旨。這些目標如能得到習近平積極並公開回應,就是有利兩岸、有利台灣,也有利國民黨的具體貢獻。
 
另方面,連戰北京行如成真,也須如履薄冰。據理力爭向中共爭取國民黨抗戰史的地位,是應有之義;出席國際領袖場合,或向大陸人民宣揚國民黨領導抗日的貢獻,在中共嚴格管制媒體宣傳下,如無北京配合很難突破,這是檢驗中共誠意的指標。反之,如只能消極迴避可能傷害中華民國或國民黨尊嚴的場合,無積極成果,此行就會成獨派和黨內攻擊口實,更不利國民黨選情,使兩岸關係更險峻,豈能不慎?
 
連戰與習近平三度會面,如能鞏固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反對連戰登陸者也將樂見其成。但此行難度高,追求輝煌成果不易,反而是險機處處,將考驗連戰個人的歷史評價。北京似有沙盤推演和準備,就看讓連戰帶回台灣甚麼「伴手禮」。
 
為了閱兵,中共命令萬家工廠停工、汽車單雙號行駛,只求閱兵日天空展現「閱兵藍」。「習連會」如能再突破,兩岸共創另一種「閱兵藍」(國民黨是藍營,藍天也代表兩岸關係晴朗),翻轉兩岸危局,即令難以扭轉國民黨選情劣勢,但維繫兩岸情感和關係不生變,也算是跨越兩岸和藍綠的功績,且拭目以待。
 
 
 
关键词:北京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