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正在劇變 中俄齊步挑戰美國

2015-10-02 21:00:07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只要稍留心觀察,會注意到一星期來,世界形勢地動山搖,變化真大。習近平走訪美利堅歸國,收穫清單和成果評價不一,但本月20日,他將國事訪問英國,爭取歐洲支持,扮演世界大國企圖心很難視而不見。而本屆聯合國大會,美俄中領袖大國博奕,歐巴馬和普亭脣槍舌劍;習近平宣布逾182億美元外援,空前大手筆。昨天,俄國戰機轟炸敘利亞、美國指責炸錯對象;中國十‧一國慶黃金周前夕,卻發生連串郵包炸彈爆炸,「別讓李嘉誠跑了」餘波盪漾……。世界變化太快,讓人目不暇給。 
 
習近平參加聯合國大會活動,被美聯社稱為「中國式支票簿外交」。這個「封稱」既帶羨慕嫉妒,也描繪出中國富了,外匯存底世界第一,底氣十足的現實。歐美正逢經濟低迷、財政緊絀,力有未逮,習近平宣布中國將成立8000人常設維和部隊,成聯合國調派維和軍人最多國家。目前中國已有3100名維和部隊常駐非洲、中東,中國扮「世界警察」角色加重;當然,管轄事務、軍力規模和干預實力都和美國天差地別,但加碼總是好的開端。 
 
除了維和,習近平宣布連串捐款、免除低開發國家債務。香港媒體統計,四天內他不包括免債金額,最少開出182.1億美元支票:15年內對最貧窮國家提供120億美元援助、出資31億美元支援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化、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20億美元、設立中國與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10億美元、向非結盟國家提供無償軍事援助1億美元,以及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
 
這樣豪爽大手筆,是中國空前創舉。然而國內引發爭議,不少網民嗆聲,中國還有2億貧困人口、4000萬赤貧人民、1000萬學費無著輟學生和1億生活低保民眾,應先把錢花到自己人民頭上。當局顯然意識到民眾顧慮反彈,「人民日報」發表「中國不是冤大頭、窮大方」文章,列舉五項事實,包括免債是大國常做的事、大國須承擔更多責任、國內扶貧並未耽擱等澄清。 
 
習近平主政後力行「走出去」策略,鼓勵國企民企投資外國,外交出擊「支票轟炸」低發展國家,日前聯合國排隊爭相與習總握手,反映國際現實面。其實美國二戰後「馬歇爾計畫」,也曾透過大量援助歐洲,換得今天美歐密切關係和美國受舉世尊崇的地位。北京「一帶一路」也被形容為「中國版馬歇爾計畫」,雖在輸出中國過剩產能和資金,維持國內經濟成長,但大規模撒錢援外,美蘇都有先例,中國要提振國際地位,履行大國責任,錢花多少、回收多少,時機已到,就看算盤怎麼打。 
 
相對於中國大步跨向國際,普亭蓄意挑戰美國更明顯。他在聯合國大會和歐巴馬互相指摘,形同罵戰;提議打擊恐怖主義決議案,企圖搶奪美國反恐主導權。部署大量先進戰機坦克進敘利亞後,1日知會美軍後發動逾20次空襲,攻擊敘國叛軍。 
 
普亭藉打擊伊斯蘭國(IS)鞏固敘利亞地盤,看準美國領導的聯軍反IS師老無功,3萬多聯軍空襲IS早逾5000次,但伊斯蘭國攻城掠地,地面戰節節失利,授普亭介入口實。美俄對敘利亞態度南轅北轍,華府以推翻阿塞德政權為目標,或導致未盡全力攻打反阿塞德的IS;普亭則全力扶持阿塞德,藉口攻擊IS打擊美國扶持的叛軍。敘利亞已淪為另一個烏克蘭,成強權角力場。 
 
歐巴馬中東政策遇挫連連,阿富汗大城昆都茲28日陷入神學士之手,需美軍支援反攻。美國綏靖軟弱的中東和對外政策,中俄都趁機部署新行動,構成歐巴馬跛鴨任期的艱鉅挑戰,國際勢力版圖可能開始新一輪洗牌。 
 
反觀中國,倒也不那麼一派樂觀和一帆風順。國際外交花錢如流水,經濟維持中高速成長成敗未卜,這是已開啟的國際軍備競賽的最大籌碼。而中國內政挑戰尤其多,十‧一前夕廣西連環爆炸或屬個案,不致動搖根本,但官方立即定調屬刑事案而非恐襲,遭外界質疑定論太快。敏感時刻,中宣部立即下令各網站撤下頭條新聞,嚴禁炒作,反而令外界感到蹊蹺。 
 
對照華人首富李嘉誠回應「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再引官媒駁斥,顯示中國對港台資金和外國企業開放門戶的偏好,或進入轉變的新關口。「李超人」形容「文革式思維復甦」,令人「不寒而慄」,他的敏銳理解和切身感受,可能比我們看到的表象更洶湧駭人。這些是正能量或負能量?我們正目擊世局和中國內外的巨變一步步到來。 
 
关键词:世局正在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