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 中國屠呦呦奪桂冠

2015-10-06 20:46:25 作者:udnbkk55 来源: 浏览次数:0

喜歡就分享這篇文章

 【本報系綜合外電報導】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昨天揭曉,得獎者為中國的屠呦呦和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
 
屠呦呦生於1930年底,今年84歲,是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及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對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有重要貢獻,2011年獲得有諾貝爾指標之稱的拉斯克獎(Lasker Award),也是首位得此獎和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人。
 
大村智(80歲)是日本北里大學特聘名譽教授。他由於治療寄生蟲病方面的成就,於2014年獲加拿大格爾德納全球衛生獎(Canada Gairdner Global Health Award)。
 
康貝爾1930年出生於愛爾蘭拉梅爾頓(Ramelton),目前在美國新澤西州德魯大學(Drew University)擔任榮譽研究員。
 
他們3人的研究發現有助於醫治瘧疾以及蛔蟲寄生引發的感染。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青蒿素可大幅降低瘧疾病患的死亡率。
 
康貝爾與大村智齊力發現新藥阿維菌素(avermectin),這種藥物可協助對抗盤尾絲蟲病(又名河盲症)與淋巴絲蟲病(又名象皮病),在治療其他寄生蟲疾病上也展現療效。
 
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諾貝爾大會在頌辭中指出:「這兩種發現提供人類強有力的新手段,對抗每年影響數億人口,使人衰弱的疾病。」「在增進人類健康與減少痛苦方面,這些發現的重要性難以估計。」專家估計3人的發現可能有助於撲滅影響全球34億人的疾病。
 
3位得獎者可共同獲頒800萬瑞典克朗(約3150 萬銖)獎金。中國屠呦呦獲得一半獎金,愛爾蘭康貝爾和日本大村智各得1/4。
 
醫學獎是今年諾貝爾頒獎季第一個頒發的獎項,物理學獎將於明天公布,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陸續於7日、8日、9日揭曉,經濟學獎則要等到12日公布。此前一直還沒敲定的諾貝爾文學獎揭曉時間也已確定,將在18日舉行。
 
关键词:桂冠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